景区消费“同城同价”当推广

2017年03月21日 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上海虹桥和浦东两大国际机场、迪士尼国际度假区内60多家餐厅和便利店等承诺执行“同城同价”,其在相对封闭区域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将不高于其在相对封闭区域外的价格。

  商品还是原来的商品,服务还是原来的服务,一到机场和景区景点内就身价倍增,显然与商品、服务的质量没有关系,而仅仅是因为在机场或景区这种相对封闭的区域内,商家利用自身垄断优势,为谋取更大利润空间随意定价。很多消费者尽管从心里觉得这样的价格不合理,但由于机场往往地处偏僻、附近没有一般的商家,买票进入景区景点后不游览完毕又不可能离开,最终也只能忍痛“挨宰”。

  很显然,如果允许这种不符合市场规律的现象继续存在,无疑是对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损害。上海两大国际机场和迪士尼国际度假区内的60多家门店此次推行“同城同价”,也就意味着,以后消费者在这些地方将不会再遭遇“天价面条”“天价汉堡”了。这种做法既符合基本的市场经济原则,也符合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当一些名人明星面对机场几十元、上百元一碗的“天价面条”都喊贵,可以想象,给普通消费者带来的“痛感”会有多强烈。而且,既然上海能在机场和景区内实行商品和服务的“同城同价”,其他城市也应当借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