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怎么收费要算大账

2016年12月20日 07:33   来源:红网   郑建钢

  因为老景区售票,新景区免费,济南大明湖景区被大家分成两部分。不过很多人都盼着,什么时候,这个济南地标性的景区,能够敞开大门,游览彻底没了门槛。15日下午,齐鲁网记者了解到,济南大明湖老景区将于下月起免费开放,济南市近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此事。 (12月19日 新华网)

  有关大明湖景区全免费呼吁已经多年。2010年初,大明湖新景区免费开放的第二年,济南市政协委员孙建军等联名提交提案,呼吁整个大明湖景区全面向市民免费开放。这么多年过去了,收门票的老景区也该“还湖于民”了。

  包括大明湖老景区在内的全国许许多多景区,之所以坚持收取门票,与门票经济直接相关。而门票经济一直屡遭诟病,是因为这种经济是一种“涸泽而渔”的短视经济,不但加重了游客的经济负担,还直接降低了游客的消费意愿,减少了游客的住宿、餐饮、购物等旅游其他环节的支出。凤凰古城进城148元“大门票”实施近三年后取消、“草原天路”经过半个月收费后宣布取消门票等事例,已经为其他还继续高高在上收取门票的地方作出了无声的警告。

  世界发达国家发展旅游经济很少依赖于景区景点,而杭州西湖景区免费样板更说明了这一点。2002年10月,西湖景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当时,西湖景点每年的门票收入达到了2000多万元。西湖免费开放已经有10多年了,保守估计,这10多年来,少收取的门票早就超过两亿元了,这笔账难道杭州人不会算吗?会算的!岂止是会算,而且算得很精,算得跟别人不一样。西湖圈里的人都知道,有个著名的“241”算法,就是说只要每个游客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2002年,杭州共接待国内旅游者2652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55亿元,接待海外旅游者105.6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4.77亿美元,但是,2015年,杭州市旅游总收入达到2200.67亿元,接待入境旅游者342万人次,国内游客1.2亿人次(据2015年杭州统计公报)。

  如果还有人在争论西湖景区免费开放是否具有可复制性,那么杭州市桐庐县的做法,则提供了另外的思路。该县不以纯传统的景区景点来建设,而是把城乡建设、乡村再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和旅游结合,撬动产业转型升级。旅游不是靠门票经济,而是开放、共享的综合产业经济。从县域到镇村,14个村落景区深耕当地资源,挖掘文化特色,与县域景区相映生辉。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桐庐全县已经铺就了一张“全域大景区”的旅游版图。今年一季度,全社会接待游客146.3万人次,全社会旅游业总收入21.46亿元。

  数字是枯燥的,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且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证明,门票经济传统模式的不可持续性。景区是利用公共空间形成的吸引物,具有天然的公益属性,应该实现全民共享。就像桐庐县一样,从惠区域到惠游客,把旅游的蛋糕做大最好,做到旅游景区和游客双赢。旅游景区的经济账就该这么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