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被摘帽,被黑总是从自黑开始

2017年03月20日 07:13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景区因管理不善被摘帽,已经是常态,被摘帽的景区正常反应都是认真整改。被取消4A级景区称号的北京“中华民族园”却反戈一击,要求北京市旅游委“认真反思”,指责对方“给民族基地抹黑”,这种反应堪称奇葩。

  不知民族园的领导在痛心疾首的同时,有没有反问一下自己:为什么旅游委摘民族园的帽,而不摘其他的景点呢?旅游委整顿旅游市场是职责所系,是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来执行的。他们面对民族园在管理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都是实地走访,按规定一个一个对号入座进行考核打分的。北京旅游委提到的违规功德箱,民族园辩解没有违规,是按藏、羌民族特定的节目和风俗文化而设定的文化展示,但是当初公布出的那些违规功德箱,都是有图有真相。连电线裸露、短路失火这样的最基本的公共安全都不能保证,旅游委没把你所有的帽子一撸到底彻底停业,都已经算是客气的了。

  退一步说,即便旅游委的标准可能是和实际情况脱钩,民族园也应依照法定途径来反映情况和申诉,怎么可以公然在自己的官网上悬挂抗议信对抗行政执法部门?如果北京市旅游委不受理,而且不给出具体原因,民族园还可以继续向上反映或打行政诉讼,要求撤销相关行政行为。但在门口挂公开信,这并不是理性的做法,也很难被人理解和支持。

  中华民族园的确有过骄傲的资本,作为被列入北京市“八五”建设和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的重点工程,中华民族园先后举办过北京市政府外国使节招待会、国家旅游局“中国民俗旅游年”开幕式,但成绩是成绩,和管理不到位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类似问题也存在于很多4A、5A景区旅游景点,甚至是一些世界文化遗产单位。一旦被评上了一顶帽子,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松懈了管理。比如几年前的少林寺景区,就是出现了这种情况,结果游客锐减,导致被国家勒令限期整改。

  中华民族园4A景区的牌子被摘除了,无论景区的管理者是否真觉得有多大的委屈,还是多自己照照镜子好,无则加勉有则改之,多找找自己的不足,对旅游服务机构总有好处。只要面对问题,努力而为之,真心服务游客,做好每一个细节,这牌子早晚会重新挂上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