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厕纸机”难治不文明之“心”

2017年03月20日 09:45   来源:南方网   

  今天上午,记者在天坛公园采访时发现,位于公园南门、东门和西门的公厕内已经开始试点“人脸识别厕纸机”,利用技术手段控制厕纸使用量。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人脸识别到自动出纸,机器大概用时十余秒,据悉在试用该机器的三天时间内,平均每天的厕纸使用量减至原来的五分之一。(3月19日《北京晚报》)

  “人脸识别厕纸机”听起来很新鲜,据悉,此设备可以调节取纸时间,目前,设置同一个人每隔九分钟取一次纸,每次出纸长度为60-70厘米,并由原来的单层纸改成了双层纸。不过使用改设备后,的确见到了实际的效果,平均每天的厕纸使用量减至原来的五分之一。并且游客大多也持支持的态度。

  不过,去厕所靠“人脸识别厕纸机”来取纸,想想也蛮可笑的。进厕所,先扫脸,再领纸;如果正好赶上如厕的人多,这岂不为了取纸而“望厕兴叹”。尤其是,对老年人而言,尽管有公厕工作人员和保洁员的现场指点,但“内急”或许也就禁不住“几秒钟”的耽搁;尤其是万一哪天机器坏了,而工作人员又恰巧不在,岂不遭殃?

  同时,据了解,同一个人每隔九分钟取一次纸,这也会给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提供了“空子”,若想“恶意”取纸,就会踩着点来。别只说,你我之辈不会做这样的龌龊之事,因为善于精打细算,善于占小便宜的人大有人在。并且,为了占得小便宜,再高科技手段也能对付,再细小的空子也能钻过去。

  因此,笔者以为,纵然“人脸识别厕纸机”能取得一定效果,却也难治不文明之“心”,也就难以让不文明之“行”绝迹。公共厕所该不该提供手纸?但凡条件允许,都会不吝于此。而一些收费厕所,为了“盈利”,自然是“卖”手纸。无论厕纸不收费也好,收费也罢,节约用,不仅是文明素养的体现,从大处讲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

  而实际上,“不文明”者,肆意抽取公厕免费手纸的人,应该是“极少数”的。用“人脸识别厕纸机”的做法,是为了限制“少部分”不文明人,而给“大部分”文明人带来不便。这笔账,有点不划算。一方面,这科技仪器的成本不在话下;另一方面也需要工作人员,专职或兼职进行现场“指导”,每日上千次的解释,其成本也是“巨大”的。

  当看到“人脸识别厕纸机”,不难让人想到一个话题,“是文明助推着科技的进步,还是不文明倒逼着科技进步?”或许兼而有之吧。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的文明;一些不文明行为的出现,除去人的因素外,也与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设施不完备,有着千丝万缕干系。不过,“人脸识别厕纸机”的效果,还是用实践来证明吧。(南方网杨玉龙)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