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红灯“人脸识别”重在诚信为本

2016年04月22日 08:05   来源:广州日报   陈海荣

  福州交警日前启用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记录系统,实时抓拍闯红灯的行人、非机动车,还能自动识别违法人的身份等基本信息。根据这些信息,交警部门将通知违法者接受处罚。(4月20日《海峡都市报》)

  坊间戏言称:“科技越发达,做人越疙瘩”。闯红灯者一旦被“刷脸”,其违规行为及身份信息等便也一清二楚、无所遁形了。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闯红灯的陋习难除,关键在于许多人抱有一种“法不责众”的侥幸心态。而交管部门“人脸识别”系统的推出和启用,改变了总有“漏网之鱼”的执法短板。这样一来,只要监管部门坚持“有闯必识”、“有过必罚”,任何行人或非机动车都别再想“闯闯也没事”。有了这种技术手段的精确辅助,势必能有效警醒许多人“想闯就闯”的不良习惯。

  借助于“人脸识别”的速拍速查,要么可以马上让闯红灯者在街头信息大屏上曝光,要么还能将之通报其工作单位,这就形成了经济处罚与“诚信丢分”的双管齐下,一些人自然也会吃堑长智,日后不敢随意造次了。

  “人脸识别”是基础,“诚信扫描”是重点。时下,交通管理为治闯红灯而引入“人脸识别”系统,把“识脸”与“树信”牢牢结合起来,就是让乱闯红灯者真切感受到失信的成本与代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