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厕纸机”实属多此一举

2017年03月20日 07:37   来源:红网   乔木

  此前,北京天坛公园游客过度使用厕纸引发关注。昨日,记者了解到,为规范游客使用厕纸,天坛公园试点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识别人脸后,自动出纸。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机器仍在试点阶段。试点结束后,将根据实际效果考虑是否进一步推广。(3月19日《新京报》)

  逛个公园上个厕所,却要接受“照脸”才能取到厕纸,相信会有许多游客对天坛公园这一“创新”做法感到不适应,甚至会因此而产生出一种强烈的不被信任感。不就是一点厕纸嘛,真的有必要动用“人脸识别”这种与机关“考勤”相同的手段来加以管控?除此之外真的就别无他法了?

  况且,擦屁股的厕纸若是非得靠“照脸”才能获得,这是否会让人感到无比尴尬,又会否让公园与游客之间本来已日渐加深的信任逐步走向迷失?

  所以,在笔者看来,如果在公园厕所内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的目的仅仅只是为了强制游客节约厕纸用量,从而降低公园日常开销成本,那么,笔者以为,采取这种看似创新实则奇葩的做法便着实称不上是明智之举。

  更何况,劝导游客节约用纸的方法有很多,又何必非要采取这种“照脸”取厕纸的办法呢?贴上一句温馨的提示语、由管理人员、志愿者们进行一下必要的适时提醒,或者干脆像陶然亭公园那样,换上一台简便的按键取纸机,效果岂不是会更好,也更易于为游客们所乐于接受。

  再者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以及人们公共道德文明素质的逐步提高,那种习惯于浪费公共资源或者喜爱贪占小便宜的人们也必然会变得越来越少,天坛公园本身以及陶然亭公园近年来厕所用纸量的逐步下降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何必在这种世风日好、人心日正的整体大趋势下,搞出这种既不科学也不文雅的“照脸”取纸呢,这难道不是多此一举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