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还要加把劲

2017年03月07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各项工作都要瞄准的靶心;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一场记者会将主题定位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也是别有深意。如何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记者会上,5位全国政协委员谈到了深化改革、谈到了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更谈到了创新。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发挥创新的作用,而人才是创新的根基。

  可以说,抓住了创新,就是牵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过去一年,面对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困难,我国依然实现了6.7%的经济增速。来之不易的成绩,与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抢占先机、赢得优势的先手棋,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息息相关。

  具体来说,过去一年,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部署启动面向2030年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支持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新设6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述一系列举措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加速成长等方面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增添了重要砝码。

  没有创新就不会有昨日的辉煌成就,也不会有明天的美好愿景。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方面离不开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汇聚更加强劲的创新创业能量,使创新创业的主体更加“身强体壮”;另一方面,还要打出引才聚才的“组合拳”,以更大力度、更具含金量的措施实实在在地推进人才工作,不仅让人才进得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

  创新不易,要想把这件不易的事情做成功,关键在人。只有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抢占创新制高点,才能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添加动力、积聚活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吉蕾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