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惠民政策说出百姓心声

2017年03月06日 07: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网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很多内容都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等一系列惠民政策更实、更多、更细。老百姓对于未来生活的美好图景更加满怀信心、充满期待。

  惠民政策明晰务实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今年就业压力加大,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比去年多100万人,突出了更加重视就业的导向。同时还表示,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另外,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让普通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网民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更多民生细节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网民“李大霄”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合理务实,目标设计稳健而且具持续性。

  网民“陆奇缘”说:“认真地听总理作政府报告,感觉越听越有劲而且激动人心,因为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

  便民惠民更有盼头

  对于未来生活的美好图景,网民寄予了新的期望。在“老有所养”“生态环保”“扶贫”等方面,期待政策更加便民惠民。

  网民“yueyaodong”说:“我是一名常年在外工作人员,由于工作变动等原因,在A地方工作几年后,又跑到B地方工作几年。类似我这样情况的人不占少数,这就存在养老保险异地对接转移问题。比如,办理转移手续比较麻烦;有的地方社保局只接受在原地个人缴纳的保险金额,不接受企业缴纳的部分。希望早日实现全国社保一卡通,希望个人养老保险不管在何地缴纳,在何地办理退休手续,都不会影响个人养老保险待遇。

  网民“掌声响起”说,农村生活垃圾越来越多,对农村形成了包围之势。村口桥头、池塘、田野沟渠等农村公共空间成了垃圾堆。“垃圾围村”既损害生态环境、地下水,又破坏农村的公共活动空间,影响农村公共生活的发展。希望乡镇政府把垃圾处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基本的公共服务来建设,并推动各行政村、自然村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意识,在全国形成较为标准化的垃圾处理模式。

  中央的扶贫大政策很好,但地方的扶贫工作还可以更深入,网民“巴山雄鹰1234”举例说,对于因学致贫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政府可以直接补贴或减免学费和医疗费;好吃懒做型的贫困户则要扶智;生存条件和生态环境恶劣的贫困村和贫困乡镇要搬迁。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