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狗患的第一步是“有人管”

2017年03月03日 10:01   来源:红网   宋鹏伟

  春天来临,违规养犬、犬只扰民、流浪犬伤人等问题突出。为此,济南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8个月的违规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对于犬只扰民、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犬牌的行为,第一次查处将会进行警告,扣除3分;第二次查处将处以罚款200元至500元,扣除6分;第三次被查处就会扣满12分,并吊销狗证。(3月2日 澎湃新闻网)

  “吊销狗证”的顶格处罚,听起来很吓人,可如果多数犬只压根没有办狗证,这一举措对狗主人又有何威慑力呢?

  广东省宠物行业协会的信息显示,从2009年1月《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至今,仅有7万多只犬只办理了狗证,占养狗总数的一成左右,能够坚持年检的更是少之又少。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都是如此,二三线城市的情况就更是可以想象了,可以说,多数城市之所以存在狗患难题,关键在于没人管——多数养狗者连狗证都不办,还谈何管理呢?

  这就是一个尴尬的现实:由于狗患扰民现象长期存在,各地动辄展开专项行动,但事实上情况的好坏,主要依赖于养狗者的自觉,事前管理几乎是空白状态。按照各地的部署,公安、城管、畜牧、卫生等部门都有职责,但“九龙治水”的结果是无人会因狗患严重而担责——狗咬人归公安管,犬只免疫归畜牧部门管、犬只交易归工商部门管,环境卫生归城管部门管,无证犬只和流浪狗大量存在这一安全隐患,谁来管?

  如果发现小区里有大型犬,市民报警后有人管吗?如果没有,“养犬积分制”之类的管理创新就毫无意义,也注定不可能起到真正的效果。当不办狗证、不给犬只注射疫苗的行为都是零成本,谁又会将“扣分”放在眼里?

  狗是人类的朋友,现实中却变成了这样:狗是狗主人的朋友,很多狗主人却不把邻居当朋友。当刚性管理和柔性服务都形同虚设时,治理狗患的成本必将越来越高,不同群体间的裂痕也会越来越大。当务之急,首先是明确责任,在出现恶性事件之前,谁来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