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雾霾有效治理体系是当务之急

2017年01月17日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涛

  治理雾霾,既要依靠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优化和升级,也须构建治污的严密体系和有效机制,两者相辅相成。实现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升级需要一个较长过程,必须伴随新产业的崛起、新能源的替代。从发达国家成熟经验和我国地区治理典型来看,在产业和能源结构优化之前,完善相关治理体系是有效治理雾霾的当务之急。

  这些年来,我国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取得明显成效,但总体来看,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的生产模式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而在污染治理环节,由于控制污染气体排放关系到地方工业生产和社会就业,加上地方环保监控覆盖面和环保力度存在差异,某些地区雾霾治理体系缺失和失效并存。

  无论是提高排放门槛、倒逼企业转型,还是治理小散乱、控制污染源,有效控制污染空气排放总量必须要以刚性制止“偷排”为前提,这需要全社会努力构筑共同防线。一方面,需要显著提高违规违法企业偷排的成本。1968年英国制定《工厂法》,规定污染工厂的酸性上限浓度和烟雾浓度,强制关闭或转移大型污染设施。德国政府出台法律,制定空气质量标准,限制排放源,建立总的排放限值。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的汽车可能会被处以最高3.75万美元的罚款。另一方面,社会公众应积极参与制止“偷排”行为。德国法律赋予公众对污染空气的行为提起诉讼的权利,公众有权要求相关部门对企业进行调查,并要求企业按照法律规定整改。如果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相关部门有权让企业停业。

  我国治理雾霾较好地区的经验也表明,只要讲求“认真”二字,构建严密细致的治理体系,污染排放可以得到有效控制,雾霾天气是可以大大减少乃至消除的。近来广受好评的兰州治霾成功经验就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作为以重化工业为主的城市,兰州与北方多数地区一样存在大量污染源,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并不有利于污染物排放,但兰州市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建立网格化治理方式,踏踏实实落实治理责任制,逐步解决了雾霾这个大问题。

  很多人对改善空气质量信心不足,总认为治理雾霾需要大投入、高技术,但兰州等地经验恰恰说明,认真建立治理体系会事半功倍。同时,还应看到,借鉴发达国家治理雾霾成功经验,加强环保宣传,启发社会公众环保意识,自主采取绿色出行和低碳生活方式,是有效提升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根治或基本消除雾霾天气需要一个过程,客观上需要采取应急行政手段,更需要建立长远环境保护制度。全社会亟待共同努力,加快构筑系统性防线,制止污染气体偷排。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