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会“封杀”“自拍神器”点大赞

2017年03月03日 09:15   来源:东方网   朱波

  据媒体报道,3月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通气会上,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张敬安强调,今年两会,记者在会场内禁止使用自拍杆。

  毋庸讳言,全国两会,不仅是我国的政治“风向标”,经济“晴雨表”,更是老百姓的“暖心剂”。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首都,在庄严而又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凝智聚力、共商国是。

  然而,自从有了所谓的“自拍杆”,算是在两会上出尽了风头,不管是媒体记者,还是代表委员,会场内外时常可见“自拍神器”的踪迹,给原本神圣而庄严的两会增添了不和谐音符。

  其实,“自拍杆”是近年刚刚流行的影像拍摄工具,因其良好的自拍效果受到市场追捧,被称作“自拍神器”。而把“自拍神器”用在两会的新闻报道中也算给记者尤其摄影录像记者减轻不少负担,但不知大家可注意没有,自从“自拍杆”进了全国两会会场,无论是开幕式,还是分组讨论,记者们总是拿着“自拍神器”自拍自播,甚至不少代表委员不分场合,也拿着“自拍神器”四处找名角合影,给本来肃静的会场添噪音,更是加剧了会场的拥挤,挡住了后面参会者的视线。

  两会“禁止使用自拍杆”,至少释放出两大积极信号。“禁止使用自拍杆”首先传递出严肃整饬会风就拿高级会议立规矩的“严实”之风。风成于上,习化于下,让“自拍杆”退出两会,让代表委员的“履职”登场,这不仅是全国两会的真正要义,也是汇聚成全国同频共振的作风建设的好举动。

  另外,“禁止使用自拍杆”也传递出无丝竹之乱耳,两会好声音才能更纯。会议不是名利场,更不是交际场,人民选你做代表委员,赋予你种种特权,不是让你进京在人民大会堂与明星合影的,也不是看你“朋友圈”炫耀耍酷的。而严肃会风,就是将代表委员们从俗务中解脱出来,就是让你静下心来,沉下身子,认真履行好代表委员的职责,关乎民生疾苦,求解社会难题。因此,每位代表委员都是人民的标杆,理应做严肃会风的表率,与会代表委员只有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才能将广纳言、谋发展的会议初衷完美诠释。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