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节代表委员应有“主场意识”

2016年12月27日 07:11   来源:红网   唐学伟

  又到两会时节,通常各市、各省的两会,会在春节前召开。春节后,通常是三月初,则是全国两会召开的时间。

  在每年的各级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精彩发言,都是展示代表或委员自己及其所代表的省或市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因为,届时海内外媒体都会派出资深记者,抢抓有分量的观点进行推介。因此,两会时节就是两会代表、委员的主场,应掌握主动权,展示好参政议政的风范。

  但在两会上,也常见现场尴尬的现象。由于一些代表、委员的发言,或是会前没有做好功课,或是语言表达方式陈旧,导致发言毫无吸引力。

  显然,参加两会,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时间点,如果发言仅仅是对领导的工作汇报,加之发言冗长而少有色彩,就会影响参政议政的效果。而往往在此时,只要稍加留意,就可以发现与会的主要领导一脸的凝重,而出于对代表、委员的尊重,又不得不时不时微笑一下。这是想讲而不会讲的现象,此外还有就是不愿讲,网友称之为是花瓶代表、委员。

  还有就是不敢讲,就是有些代表委员可能担心话讲不好,怕讲出来会丢人,或怕有些话被某些领导听到了,引起领导不快,给自己带来麻烦。如果是这一情况,就应该营造鼓励代表委员大胆讲真话的氛围,因为两会应该是代表委员的主场,不讲话就是失职。

  因此,代表委员不仅要主动发言,而且会前要做好功课、善发言。何谓善发言?笔者注意到,凡能既讲成绩又摆问题、既谈困难又讲建议、既主动讲又言简意赅的讲话,大多是既受媒体关注又被领导重视。当然要做到既能说到点子上,又能言简意赅,并非易事,需要做好功课,需要多下功夫。

  话说回来,既然你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如果不下功夫、不做功课,那你就对不起自己所代表的单位和地区。因此做好功课,把握好两会主场,对代表和委员而言,应是责无旁贷的义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