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评论,两会粉丝团

2017年03月03日 08:20   来源:钱江晚报   

  3月3日起,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本报“两会粉丝团”今日开团。

  全国两会不但是代表委员的两会,也是咱老百姓的两会。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如何?老百姓生活将会得到哪些改善?国家新一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在两会上都会得到充分讨论,最后达成共识。

  对今年两会,网友关注什么,期待什么?

  请关注钱江晚报评论部微信公号“爱上评论”,给爱评君留言,让您的声音直达两会。在全国两会到来前,各大媒体都推出“两会调查”专题,爱评君就先带大家来看看今年网民最关注的热点议题。从就业和收入到反腐倡廉,从社会保障到医疗改革,每一个候选热词都真切地反映了中国民众的关注点。

  关键词:居民收入、住房、医改、扶贫

  截至3月1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政府网四家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民生相关议题稳居选项热度排行榜前五位。

  “民生那些事”位列中国网两会调查热点榜单前列;中国政府网调查数据显示,住房、教育和社会保障位居前三;新华网两会调查显示,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收入和房价问题;人民网两会调查中,社会保障、医疗改革、就业和收入、教育公平分列热点候选排行榜第二至第五。

  关键词:打虎 拍蝇

  “反腐倡廉”及相关概念在往年全国两会调查中均入选“十大热词”,并多次位居热词榜的榜首,成为历年调查中热度最高的关键词。

  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中“反腐倡廉”选项以逾20万票暂居关注度榜首。在中国网“打虎拍蝇”调查中, 36%的网民点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启动”,25%的网民高度认可今年“打虎”“拍蝇”成效。

  关键词:雾霾 减排

  今年地方两会,19个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涉及环境治理内容,其中,如何防治空气污染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新华网两会调查中环境保护成为网友关注的第二大热点问题。

  在人民网关于“哪些环境问题较严峻”的调查中,超过五成网友选择水污染和大气污染,对于如何有效治理雾霾,24.13%的网友建议“关停、改造污染企业”,21.6%的网友建议“将环保考核作为政府考核重要内容”。

  62%的中国网网友会将空气质量作为影响选择定居城市的主要原因,83%的网友表示“同呼吸共命运”,愿意为治理雾霾支付一定的费用、花一些时间或忍受不便。

  (陈进红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