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所得税800元起征点不能再任性了

2017年03月03日 09:15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劳务所得税自1980年实施800元的起征点以来,已经有长达36年未进行调整。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提高劳务所得税起征点呼声再起。(3月2日澎湃新闻)

  提高劳务所得税800元起征点,似乎成了近年来两会的常规话题,可见,民意的呼声有多大。36年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就业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劳务所得税800元起征点显然早已不合时宜。

  民进中央拟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关于提高劳务所得税起征点的提案》,《提案》指出,我国劳务所得税自1980年实施800元的起征点以来,长达36年没有进行调整。这一政策已与制定该税种的初衷背离,与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生活水平不适应,与我国创新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要求严重不符,已成为抑制劳动者包括科研人员积极性的重要障碍之一。

  新常态要有新起点,劳务所得税改革同样如此。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政策新主线,个税改革的思路必须放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框架。国家一再鼓励创新创业,鼓励就业渠道就业方式多元化,如今的就业市场已不再是30多年前那样的整齐划一,而是百花齐放。很多个人通过从事装潢、设计、书画、表演、演出、技术服务、经纪服务、介绍服务、代办服务以及其他劳务方式实现灵活就业,减轻了整个就业市场的压力,有利于社会稳定和谐,但是却因此要付出税率为百分之二十的高额的所得税,不管从情理还是形势,都说不过去。

  劳务所得税主要征收群体主要是两大人群,一类是企事业单位临时佣工和实习生,这类人群属于低收入阶层。另一类是企事业单位人员兼职从事科研、设计、技术服务等科研创新活动时劳动所得。这都是国家重点关注的两个群体。如何让实习生有更高的积极性实现就业,劳务所得税800元起征点实在太苛刻。而企事业单位人员兼职也是国家目前鼓励的优化资源配置的政策。比如,新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已经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委主任会议讨论通过,4月1日起施行,允许在职医生办医院、开诊所。相信类似的政策将会越来越多,那么劳务所得税800元起征点的办法,显然成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绊脚石。

  当然,提高劳务所得税800元起征点也并非要求一刀切,而是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比如,针对诸如明星表演费、出场费等过高的劳务所得,要加大征收力度,达到税收调节分配促进公平的作用。对从事科研或创新活动劳务所得实行减征政策。

  《提案》建议将目前的800元起征点,至少提高到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同样的水平或更高的5000元。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