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利用打麻将受贿性质更可恶劣

2017年03月02日 09:52   来源:东方网   罗瑞明

  1953年出生的四川省农业厅原巡视员胡相全,落马时已年满花甲,严重违纪违法的事实使他失去安享晚年的机会。根据调查,2009年,成都某实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以打麻将“铺底”为名,向胡相全输送金钱利益。(3月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此官员打麻将不比一般,丝毫没有娱乐的成份,而是将此作为暗送利益的工具,只要开桌就已经胜券在握,甚至不用本,赌资有人先垫上。利用打麻将受贿性质更为恶劣,既是赌博又是受贿。

  打麻将者一旦上了牌桌绞尽脑汁想赢,没有哪个情愿服输,该赢的时候不赢决不是一般的赌博,是种暗行贿,输得越多回报率越高。而赢者看似赢,其实付出的更多,赢得越多,代价就越高。此种代价实则就是麻将桌之外利用手中的权利予以偿还,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利当作赌桌上的筹码,他人出钱,他出权,是种变相的权钱交易。

  行贿受贿的方式有很多种,而利用玩麻将交易更显得隐蔽,明的看靠得是赌技和手气,行贿者送的自然,而受贿者受的也舒心,比起直接的收受现金显得隐蔽,即便是追究起来也有借口。只要打麻将就能赢,行贿受贿已经到了心照不宣的地步,关系也非常的铁,此种“铁”与利益紧扣在一起。麻将桌上输送大捆的纱票,以此获得成倍的回报,一本万利,权利在此得到极大的发挥,成了获利的法宝。

  贪官利用打麻将受贿已经不是个别,早有先例:原宁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的高良斌打麻将赢了270万元,加上赌扑克赢的钱,两项合计赢了417万元;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罗其方在赌博中赢取少则3、4万元,多则10至20万元不等;只要他们坐上赌桌手气都特别的好,个个都是常胜将军。打麻将贪腐成了一种特殊的行受贿方式。

  以打麻将之名达到受贿之实,既犯有赌博罪也犯有行贿受贿罪,不仅严重的扰乱了社会治安,而且败坏了社会风气,理当罪加一等,按照数罪并罚进行严惩。

  随着反腐败的深入,一些腐败行为从明变为暗,手法更为狡猾,贪腐方式不断升级,因而,对权力者的生活圈、工作圈应更为关注,对不良嗜好进行盘根问底,严加监管。同时,应多方设立举报渠道,扩大监督视野,匡正权力,将权力关进“笼子里”,切断行贿受贿明的和暗的利益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