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打麻将:牌和了,官帽也糊了

2016年12月16日 07:36   来源:红网   焦杨

  贵州省原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胡建国在工作生活中,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对社会不良风气的警惕,人生观、价值观迷失,触犯了党纪国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12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麻将看似是件小事,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高度警惕,如果放任自流,最终可能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贵州省原党工委委员胡建国平时喜欢打麻将,却十打九输,他的工资基本被输光。由于没有赌资,胡建国就打起了管理和服务对象的主意,以借款的名义向服务对象索贿,最终受到严惩,“输掉”了自己一生。

  胡建国曾在祖国南疆那场自卫反击战中英勇作战,得到了组织的肯定,被授予个人二等战功。转业后,他从乡镇武装部部长做起,先后担任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等职务。在组织的培养和个人努力下,被提拔为副县级领导干部。然而,随着职务的升迁,胡建国却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染上赌博这一恶习。一场场麻将“绊倒”了这个经历枪林弹雨的钢铁战士,让他越陷越深。

  胡建国被查一案,充分说明了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表明了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的决心和态度。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作为党员干部,如果不能保持头脑清醒,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会被金钱蒙蔽双眼。当诱惑渐欲迷人眼,就更加要坚定信念,坚守个人底线。“吾日三省吾身”,要自重、自省、自尊,保持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作风,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成为一个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相关部门要加大查处和惩治力度,健全监督渠道,从源头上治理腐败行为。

  胡建国因打麻将染上赌博恶习,走上贪污腐败之路,“输掉”了自己一生。每一个党员干部只有拒“腐败”于千里之外,端正生活作风,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方能做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