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头麻将能解老农焦心吗?

2015年06月10日 06:53   来源:红网   高创

  焦麦炸豆时节,几名百姓在地头玩麻将,有的在打,有的在看。57岁的张新营说,这是为了“解心焦”。6月8日,记者在乡村水泥路上穿行,两边是一片片焦黄的麦田。这张麻将桌,就在河南省襄城县范湖乡学张村村头,离两块麦田只有几丈远。(6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

  为“解心焦”,将麻将桌搬到田间地头,这出让人笑不出的喜剧散发的是无奈与悲情。搁在往年,收割机早已轰隆隆开进田里,一茬一茬地收获希望。“往年这时候,有两三百台收割机下地作业,现在只有一百多台,远远不够。”老农们能做的,除了等待还是等待,对成熟麦子的焦虑、对收割机器的望眼欲穿,恐怕不是作响的麻将能够打发走的。

  农民焦心的无非是地里成熟的麦子,辛辛苦苦地劳作,一场暴雨可能浇灭所有的期待。城乡二元结构下的体制转型让农村成为老人与孩子的独守,“用机器收割都习惯了。没有机器,靠老年人也收不了麦子。”当收获的希望捆绑在收割的机器上,忧心忡忡的等待当然会万分的漫长。按照当地的说法,“6月2日至7日,襄城县下过4场雨,收割期推迟了几天,挤掉了与黄河以北收割期之间的时差,显得到处都缺收割机。”因为连续地下雨,收割期冲突,收割机器紧俏,不是不可理解,但庄稼成熟收割就那么几天日子,突发应对应该成为基层政府的必修课。

  根据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企业管理委员会统计,2013年收割机骨干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6.23%,高于农机工业行业增长速度。2013年骨干企业谷物联合收割机生产17.3万台,增幅21.74%。按行业俚语评价,这是小麦机的一个“大年”。在收割机销售大增的语境下,一些地方仍然出现收割难、收割不及时等问题,农民依旧看天吃饭,出现这样的窘境,责任恐怕不该单单由不守时的雨季来独担吧?

  或许,透过群众的反映可窥收割机“稀缺”的另外一斑。当地政府规定为了实现全面禁烧目标,其中一项措施是严格控制机收留茬儿高度,平原地区要求10厘米以下,山岗地区要求15厘米以下。庄稼留茬儿高度细致到厘米,可谓用心良苦。但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是,庄稼收割不是杂技表演,在高低不平的麦垄上,拿着刻度尺去丈量,达标者恐寥寥。即便费力缓慢地满足了规定,在农忙的日子,把粮食收到仓里该是第一要务吧?

  麻将桌搬到田间地头,更该看作是一场无声的抗议。倘若庄稼果真被雨淋在地里,老农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农村因为收割问题争抢机器已经不鲜见,而对于安静地在地头等待的农民来说,总不该被一句天气不好就搪塞过去吧。政府部门更应考量收割计划、机器编排,在市场化运作的空间里把另一只手硬起来。而在制定政策时,吸纳民意、博采众长才能避免屁股决定脑袋的拍板,政策执行也才能顺畅、通达。

  地头麻将“解心焦”只能是一时之快,相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恐怕才是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