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强收快递“派件费”,你怎么看?

2017年03月01日 07:53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微博上一则“只因快递公司未给学校交钱,合肥一高校拒收快递员入校送件”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涉事学校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的学生抗议称:要冒雨在校外排队取快递。对此,校方表示这是为了维护秩序,专门成立了快递服务中心,要求“最后一公里”的快递派件由学校勤工俭学的学生来负责,快递公司每件快递应给学生4毛到1元“派件费”,而相关快递公司拒绝缴纳此费用。

  郭文斌(浙江 教师):高校向快递公司收取“派件费”,本是没有法律依据,而按相关法律规定,高校是无权干涉快递公司将快件送到学生手上,但“我的地盘我作主”,高校要充分利用手中的权力,要将快递员拒之于门外,唯一的通道就是钱。这种“霸道”做法既有违大学精神,又背离了服务学生的宗旨。可以说是一无是处。

  主持人:该校称此举是为了勤工俭学。对此,如何看待?

  然玉(四川 媒体人):诚然,帮助“困难学生”是大学的责任,可这却并不能构成学校“乱收费”的理由。倘若出于一个道德正确的目的,就心安理得破坏某些通行的社会规则,这显然是荒诞的。从某种意义上说,高校驱使勤工俭学学生去收取可疑的“派件费”,既是对相关快递企业的利益侵犯,也对这部分学生造成了现实的伤害。因为学校的所作所为,这些学生被置于一种尴尬的境地。他们知道自己并不是在做着一份得体的工作、赚着应得的钱,故而不得不承受着周围的怨怒与异样目光。

  主持人:透过此事能看到某些高校的封闭意识,这显然有违高校本应具有的开放与包容的精神。

  斯涵涵(湖北 职员):面对新事物、新兴经济,高校管理者应更新理念,与时俱进,开动脑筋,顺势而为,在快递和其他校园管理问题上,秉持集思广益的科学民主方法,开放搞活,而不要依仗强势地位唯我独尊,采取强硬做法一禁了之,更不能漠视学生意见,伤害学生权益;学生们也要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为校园管理献计献策;面对迅猛发展的快递业,更要厘清市场与利润、用户与管理者的多重关系,规范经营,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各方携手,举一反三,力争最大程度上达到客户、商家和校园管理、社会管理的多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