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既要有景有情 更要有业有文

2017年02月27日 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特色小镇是聚集特色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根据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到2020年,国家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目前,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有159个,要实现1000个国家特色小镇的目标,路还很长,但发展的空间巨大。

  打造特色小镇,要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将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效融合,必须结合各镇各地自身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生态优势、空间优势、创新优势,因地制宜、科学定位、特色打造。

  一是要注重规划先导,制定特色小镇的整体发展战略。特色小镇的策划、创意,直接影响特色小镇的长远发展,建设方式与运营模式决定着特色小镇的发展效果。应注重特色小镇发展的规划先导,围绕特色小镇的自然生态环境、历史与文化传统、规划、建筑特色、配套与社区服务、生活形态、产业形态、智慧形态等基础元素,着力从主题化开发、合理化布局、景区化设计、休闲化生活、融合化业态、特色化主导、信息化管理服务、制度化保障等做好特色小镇的空间布局与规划。

  二是强化特色小镇产业创新,构建特色小镇产镇融合的最佳业态生态。特色小镇核心依托是产业支撑。只有挖掘产业活力、丰富产业内容、完善产业链、制定配套产业扶持优惠政策,用产业的活力带动整个产业链的生态发展,调整好供需关系,才可能形成特色小镇的发展动力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特色小镇离不开特色产业,解决特色小镇发展动力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就是推动产业创新。通过产业创新,使特色小镇区域内一部分人乃至大多数人融入产业中来,使特色小镇为区域带来更多红利。

  三是深化特色小镇文化创新,推动特色小镇的文化与生活、生产、生态融合,提升特色小镇核心文化竞争力。特色小镇建设,既要有景有情,更要有业有文。文化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要素之一。例如,2015年浙江湖州市吴兴区以丝绸文化创意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丝绸小镇”建设,把产业、文化博览一体化,同时把大的龙头企业向小镇集聚,实现以丝绸为抓手的龙头产业,支撑和集聚。所以特色小镇建设就是要向资源地集中,产业向小镇集中,文化向小镇发力。只有发挥文化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使特色小镇充满灵性与活力。

  四是加快特色小镇品牌培育与系统建设,提升特色小镇品牌竞争实力。品牌是特色小镇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要发挥特色小镇品牌引领作用,构建特色小镇系统品牌建设,提升特色小镇品牌竞争实力,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五是加快数字经济对特色小镇经济发展的推动,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强化互联网+、特色小镇+的融合,用好特色小镇的网络空间。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特色镇研究所所长 薛红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