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7年02月24日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22日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会议上强调,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经中央批准,本轮巡视将对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中央巡视组开展“机动式”巡视,这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尚属首次,将为完善巡视监督格局、推动巡视工作走向纵深提供有益探索。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强化巡视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重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巡视组要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苍蝇’,抓住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落实监督责任,敢于碰硬,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促进问题解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巡视就是要形成震慑。对发现的问题,包括党风廉政问题、‘四风’问题、干部问题,要把握节奏,分清轻重缓急,但都要纠正处置,件件都要有着落”“要抓好工作创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巡视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与时俱进,完善工作机制”……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做好巡视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方式方法,是我们做好巡视工作的基本遵循。

  开展“机动式”巡视,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有利于提高巡视工作成效。本轮巡视完毕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将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目标,意义非凡。纵观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完善方式方法是一大鲜明特色。从首轮开始建立的“三个不固定”——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到第三轮增加的专项巡视——分领域、分类别开展巡视,再到第九轮引入“回头看”,巡视工作的机制越来越完善,覆盖力度持续增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了“尖兵”作用。同时,随着巡视工作的不断推进,诸如个别地区和单位巡视整改“走过场”“糊弄事”、一些官员存在侥幸观望心理——“巡视组一撤就‘嘚瑟’”,以及大机关“灯下黑”等现象逐步暴露出来,要求我们要进一步丰富巡视手段,持续强化巡视工作的效力。

  相比于常规巡视,“机动式”巡视的定位是“当好流动哨”。充分发挥这种巡视机动灵活的特点,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有利于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巡视要奔着问题去,哪里有问题就巡视哪里,让他们摸不着规律。做好“机动式”巡视,一方面,要针对巡视重点,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另一方面,要闻风而动,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出其不意,形成更大震慑力。这就要求,巡视人员必须坚持党性原则,以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来对待巡视工作,把发现问题、有效监督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必须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多到基层、群众中去,听真话摸实情,把群众普遍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路径;必须着眼小节发现问题,察微知著,按图索骥,及时总结、跟进问题。

  巡视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最终落脚点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最重要的政治原则。按照本轮巡视工作部署,要重点检查被巡视党委、党组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想着中央的政治、中央的大局,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通过包括“机动式”巡视在内的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随着系列重要讲话与时俱进,不断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到差距,真正向全党的核心看齐;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严明组织纪律,检查选人用人情况,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创新性引入“机动式”巡视,体现了党中央对任何腐败行为实行“零容忍”的态度,展现了党中央不断加大力度、完善巡视监督格局,实现监督“零盲点”、防控“零死角”的决心。广东各级党委巡视组要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吃透中央精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捕捉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