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岂需矫饰

2016年12月27日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羊白

  天增日月人增寿。一年忙到头,岁末之际,回忆一下一年来都干了些什么,说说过去,畅想未来,倒也是人之常情。反映到工作,就是以书面的形式写一份年终总结。书面的东西,就比较正式,有没有人看是一回事,留底存根是必定的,因此这是严肃的事情,不能马虎。

  按理说,总结工作、提炼经验,很有些好处。有什么记什么,多者长说,少者短说,日记式的流水账其实最简明。但是,如今有些总结往往不单是留底存根,还要评比的,这一比,就要比业绩,比见识,比荣誉,甚至比仕途,一路比下来,就有了一定的程式,有点赛马的意思了。

  本来,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总结出来的,更不是写出来的。好的工作总结,其实与文笔没多大关系,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最简明,写者省事,看者也一目了然。但一旦要评比,放到台面上,就不能粗糙,要精细、华美,要有板有眼,要慷慨陈词,要冠冕堂皇,要洋洋洒洒……如此下来,总结就不能太短,太寒酸。短,意味着不认真,不深刻,不当一回事。哪怕是臭婆娘的裹脚布,至少也是层层认真包裹起来的,虽臭犹荣。

  为了不被比下去,为了内容充实,适当虚构一些也是有的。这虚构的部分,最辛苦。如果真被明显看出来,就不是小问题。不但要理清逻辑,还要细化下去,有时甚至要动用计算器,一笔笔分配数据。这造假的事情,尤其是要把假的造得像真的一样,必须花很大精力,去填补可能出现的漏洞。我们常说,真善美是一致的,为什么?因为真的东西不需要伪装掩饰,不必顾虑,最简明直接,没有赘肉,自然就是浑然天成的阳光美人!

  何日何年,年终总结能以瘦为美,以实为美,很多人或许不必在年底这个节骨眼上添忙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