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思想和工作更要到位

2016年12月29日 11:07   来源:解放日报   申 言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尤其靠干部。今年上海区、街镇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基本结束。组织上基本到位之后,关键是要尽快做到思想真正到位、工作切实到位。

  思想到位,就是要心有大局,牢牢把握大势大局,摆正角色定位,搞清岗位职责,想深想透该做的事、应尽的责。走上新岗位的干部要想在前面,加快适应,尽快转变思想意识,切实提高对新工作岗位的认识。

  工作到位,就是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敢于担当,善于补位。领导干部在其位要谋其政,该报告要报告,该决策要决策,该协调要协调,该提出意见建议的要及时提出。尤其是有些岗位正处于新老交替的过渡时期,领导班子的同志们要主动跨前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相互补台,共同把工作做好。

  明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持续提高干部队伍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能力和水平,对我们极其紧迫而重要。对此,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做好块里工作与做好条线部门工作不一样,区、街镇层面更多要直接面对基层群众,有些工作专业性强、复杂程度高、处置难度大,对区域整体工作影响很大。比如城市建设、规划和管理工作,事关当前和长远发展,事关区域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专业性强、管理要求高,干部的经验、能力和见识很重要。对于区里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这些方面的专业培训必须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审计等工作,专业性强、法律和纪律意识要求高,又直接关系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稳中求进、进中提质,需要我们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并以更加科学合理的财税杠杆,推动各地区各部门集中精力深化改革、大胆创新、优化结构。党政一把手必须做到懂财政、重审计,大账要能搞清楚,理财用钱水平要提高。这方面也要搞一些针对性培训。

  干部要在“火线”上经受考验,在“主战场”上进行培养。和平年代,急难险重工作就是“火线”,经济社会发展就是主战场。我们要更加重视在基层、在一线、在实践中培训干部、磨练队伍。要放心放手给干部压担子,敢于把急难险重的大事、难事交给他们,在火线实战中考验干部,让他们不断破解难题、改革攻坚,积小胜为大胜。

  我们要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尤其要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自觉性、主动性,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良好环境和宽松氛围,使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这方面,既要从严管干部、从严带队伍,又要关心爱护各级干部,特别要更多关心基层干部,鼓励他们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