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阅读倒逼公众号内容供给去产能

2017年02月16日 08:11   来源:红网   陆晨

  经多家媒体向腾讯官方证实,微信公众号将推付费阅读功能,目前正在内测中,至于上线时间,马化腾在IT评论人士洪波朋友圈回复称,“已经反馈了,争取加快”。(2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马化腾在朋友圈确认,微信酝酿已久的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终于是要来了。作为原创内容大户,微信公众号迈入“内容变现”行列无疑将是一次标志性事件,也自然引发了舆论热议。有人肯定,支持有价值的原创内容;也有人质疑,在互联网“免费模式”仍占主流的今天,微信付费阅读未必走得通。

  其实,在微信付费阅读的酝酿阶段,知识付费的“风口”便已经来临。过去的2016年,付费语音问答应用“分答”火爆,知乎旗下的值乎、知乎live日趋流行,新浪微博“微博问答”上线……内容创业已然吹起了阵阵春风,让知识变现这颗“大树”不断枝繁叶茂。

  同时,用户对于内容付费的接受程度也在稳步提高,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据iResearch的一项报告称,超50%中国网民曾经或者愿意为内容付钱,而两年前这一比例仅为30%。用户对于“内容”和“知识”的付费意愿和消费观正在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用户从内容获取的“免费思维”中跳脱出来,愿意付费获取显著高质量、服务更好的产品。

  足以可见,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付费阅读是互联网内容供给变革的大势所趋。而且,对于微信公众号等内容生产大户来说,借开通付费阅读的东风,或可有效倒逼内容供给“去产能”。

  当下,互联网内容生产鱼龙混杂,供给质量参差不齐,信息严重超载,一些有价值的信息难免被淹没。微信公众号自然也难以“免俗”,“带毒”鸡汤和“三俗”软文等低质内容充斥,低端内容生产严重“过剩”,真正高质量的内容传播力反而“被降低”,导致用户迷失在海量的无效信息之中,内容供给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窘境。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开通付费阅读,让优质内容获得与之价值相符的回报,将有助于激励更多内容供给者生产价值含量更高的原创内容,提高供给质量。反观内容消费者,亦可以借助内容付费机制,过滤低质无效内容,实现信息的精准传播,让高质量的内容以更加体面的方式变现,从而解放注意力,降低知识获取的时间成本。如此,对微信公众号内容供给的优胜劣汰将大有裨益。

  知识越来越值钱的时代,微信公众号开通付费阅读,无疑将开启内容生产“大咖”各显神通、疯狂吸粉的“风口”。届时,谁能生产更加优质的内容,谁能提供价值含量更高的信息,便将在这场“知识变现”的竞赛中占得先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