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且慢说“知识付费”时代已到来(图)

2016年07月27日 10:55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最近有两款特别火的付费语音问答产品——值乎、分答,随着一些公众人物和知名机构入驻分答,让公众对其的关注热度居高不下,也正式叩开了“知识付费”的大门。(7月26日《中国青年报》)

  现实生活往往都是如此,某种火热一时的现象足以蒙住很多人的眼睛,拿值乎、分答来说,你付钱便可以得到想要的答案,似乎让众人感受到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能够改变生活的美好。

  这两款产品这么火,是不是真的就说明我们在互联网学习知识是需要付费的时代来临了呢?笔者真的要说一声:且慢。

  近几年,共享经济这个概念特别火,最有代表性的是uber、airbnb和滴滴,分答、值乎也属于共享经济。滴滴打车共享的是出行工具,前期的司机是业余的,下班回家顺道接一单挣点油费。当业余司机们尝到甜头之后,辞职专做滴滴司机了。至于下班还想挣点油钱的你,想接一单就没那么容易了。

  再来看看目前受热捧的付费问答平台,它让人们以最简单的方式看到了知识服务的价值,短板也迅速显现。有人认为,问题的质量与回答者的知名度决定了该问题的阅览度,而不是回答的质量。也有人认为,“分答”卖的根本不是知识,也不大可能真正去交易知识,充其量只是一个打着知识幌子的名人信息(影响力)变现平台。

  事实上,像微博一样,分答走的是明星路线。王思聪、章子怡、汪峰等明星的隐私话题也成为偷听次数最多的问题。这种以窥探明星、名人欲为动力和基础的付费“知识”不知道能否真正称其为知识?再一个,当消费者付费咨询时,谁来保障回复者的权威身份和科学、实用性?

  互联网时代提倡的还是互联、互通、共同分享的理念,知识需要被认可,但不一定是以付费的方式体现,比如百度百科、中文维基、新浪微博、知乎问答等,在这样的知识社区里,知识的分享以免费的方式进行,大多数人都是出于对知识的热爱投身其中。

  因此,单凭两款以明星、名人隐私问题做支撑的走红付费语音问答产品,就断言互联网学习知识是需要付费的时代来临了,还为时过早,毕竟解决好“知识”真假难辨、“常识”似是而非等问题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