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有“六个势在必行”

2017年02月10日 11: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一带一路”带来窗口机遇期

  中国进入到一个巨大的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业向海外转移的窗口机遇期,这将是“一带一路”沿线工资水平比中国低的发展中国家的窗口机遇期。如果他们能抓住机遇,将可以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收入甚至到高收入国家的转变。中国除了提供这个机遇之外,也要抓住这个机遇,完善基础设施,降低交易费用,让国内的比较优势变成国际的竞争优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

  ■ 金融创新有“六个势在必行”

  金融是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服务的,这是金融的出发点和归宿。在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应该把握好推动金融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升级换代的要领。金融创新有“六个势在必行”:一是要明确以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升级换代;二是金融多样化的改革;三是在战略层面构建政策性金融体系;四是在金融创新中对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产业革命;五是金融发展与PPP的结合;六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资本项目可兑换。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 推出有温度的财税改革

  减税降费的关键在于要推出有温度的财税改革,让企业真正感到各种名目的收费在明显减少,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只有给企业添活力,让企业有内生动力,才能涵养税源、扩大税基,为国家带来可持续的财政收入。因此,要把减税降费放在推进改革的高度,放在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提高中国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高度来进行。只有这样,减税降费的各项措施才能“落地生根”。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张连起

  (李 婕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