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安全是金融创新服务的命脉

2016年03月22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第三方支付客户频遇盗刷案件,第三方支付风险和漏洞再次引发各方关注。

  作为一种便捷的支付方式,第三方支付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在诸多领域被运用。但是,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安全风险和漏洞也在不断增多,且多数情况下会出现消费者投诉无门、解决无方的现象。

  事实上,除消费者个人的原因之外,绝大多数第三方支付出现的问题,都是与账户管理的安全功能不强、监测体系不全、运行存在漏洞有关。也就是说,一项新的业务诞生以后,相关的安全监控机制并未同步到位,更多情况下,需要在一个个的案件、一个个的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以后才会“亡羊补牢”,有的甚至连“亡羊补牢”的事也不愿做。因此,诸如盗刷这样的问题也就不可避免。

  殊不知,在互联网越来越普及,广大消费者对互联网越来越依赖的情况下,相关的安全风险也在不断加剧,安全漏洞不断增多。尤其在金融领域,任何一个创新项目的推出,都会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安全漏洞、风险隐患。第三方支付,特别是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电子支付,日渐成为消费者的新宠。但如果存在太多安全漏洞与隐患,会带来很大风险,也会让消费者感到恐惧。

  因此,设计者不仅要设计出新的金融产品、金融项目、新的服务手段,也要同步设计安全防范机制,建立安全防范体系,堵塞各种安全漏洞。不然,不仅会给广大消费者带来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还会影响到新的金融产品或项目、新的服务手段的实施效果,会让消费者对以后的金融创新、金融服务等产生不信任感。

  如何在推进金融创新、提供新的金融服务手段过程中,更加重视安全工作,建立科学、规范、有序、覆盖面广的风险防范体系,将直接决定第三方支付的市场前景。

  首先,创新和安全必须同步推进,一定程度上,对安全的重视还要强于对业务的开拓,强于对市场的拓展,使第三方支付等金融创新、金融服务工作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中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喜爱。

  其二,参阅先行赔付制度,只要不是消费者个人的问题,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应当先行赔付,不要让消费者投诉无门,不要让消费者为利益受损而焦虑。只有这样,消费者才会对金融创新和服务项目持支持态度。

  再者,完善法律体系,要针对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更加严格的保护和惩治制度,对那些恶意盗用他人账户者予以严厉处罚,并将罚款与追究法律责任同步实施,从而让不法分子不敢轻举妄动。

  总之,对第三方支付等金融创新工作,必须把安全工作做在前、做在先,确保金融创新、金融服务能够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实惠和便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