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秉仁:金融创新助建高效市场

2014年12月15日 07:53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 邵秉仁

  金融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应该是重塑国家在金融领域的角色,重新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职能划分。政府要做好金融行业和市场的促进者、所有者、监督者,将注意力放在发展高效金融市场上

  进行金融改革创新,是解决当下金融市场难题的必然要求。我国金融体系虽然资金充裕,但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是不争的事实。在政府主导的传统发展路径下,中国形成了大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体制。金融部门在相当程度上挤占了实体经济的利润,导致后者增长乏力,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前段时间去宁夏调研发现,一家企业首次公开募股需要盖的章竟达100多个,我国金融市场交易成本远高于美国和欧洲。

  不断加大的金融风险,也迫切要求金融改革。银行不良率反弹,一些商业银行受利益驱动,往往将“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顺序颠倒。尚未消除的隐性担保导致增量资金不断涌入政府担保的市场主体,造成了政府信用的滥用。此外,另类的资产泡沫也在暗生。2012年以后,互联网金融出现爆发式增长,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各种新型金融业态源源不断地涌现。但各类金融机构从事的仍然是传统的金融业务,金融创新很少,增值作用有限,且业务性质基本相同的资产市场过度发展将加剧金融脱媒。

  那么,金融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哪些地方?我认为核心应该是重塑国家在金融领域的角色,重新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职能划分。政府要做好金融行业的促进者、所有者、监督者,破除重外在形式、轻内在机制的认识误区,将注意力放在发展高效金融市场上,要知道没有高效的金融市场,金融配置资源的本质功能就不能实现。

  具体措施方面,应当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加快资产证券化,增加资本类产品供给等。比如利率双轨制,它的存在有历史原因,但和改革不到位、监管不力有着直接关系,并直接导致了影子银行的猖獗,也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推进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要敢于攻坚,可考虑开展大额可转让存单市场的试点等。

  中国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普惠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沪港通的顺利开通,号称史上最严退市制度的实施,自贸区建设和外汇管理政策的不断完善,这些都为金融改革添足了柴火。我们有理由相信,改革与创新会激发出中国金融业更大的潜力。

  (本报记者乔栋整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