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不能让笑声变哭声

2017年02月07日 07:28   来源:工人日报   评论员 韩韫超

  据多家媒体报道,2月3日,重庆丰都县朝华公园内一个花季少女在乘坐游乐设施“遨游太空”时发生意外被甩出,抢救无效死亡。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安全带断裂,安全压杠未有效压紧。事发后涉事游乐场已经关停。

  游乐设施“吃人”并非首次,近年来一些地方曾发生多起大型游乐设施将游客甩出事故,事故原因大多是工作人员操作失误、机器设备失灵、安保设备质量不佳等。本是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的设施,如果不时伤人甚至至死,其共性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首先,游乐设施的使用、保养、检验等环节不容任何差池。大型游乐设施属于特种设备,根据《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等相关规定,游乐设施的运营单位应对游乐设施设置专门的运营管理机构,并且配备安全管理人员,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且平日里需建立健全包括安全操作规程、作业和服务人员守则等在内的安全管理制度。类似事故中,运营单位是否严格做到了对相应游乐设施的日常检验和维护保养?是否落实了每一项要求和规定而非刷流程、走过场?

  其次,游乐设施的管理来不得一丝马虎。上述新闻中,事发时该少女9岁的表妹也一起乘坐了“遨游太空”,而事发现场“乘客须知”中规定“12岁以下及1米2以下者严禁乘坐”。通常,在游乐设施入口处都明确写有乘客须知,对乘坐人员有一定的年龄及健康要求,但一些经营者实际中坚持“交钱就能坐”,对于乘坐人员是否满足相关条件,往往选择性忽视。

  更深层的问题,是一些游乐设施在运营机制上有漏洞。一些大型游乐设施实行个体承包模式,运营方由个体承包者和游乐场所共同组成,责任主体并不明确,一旦发生事故纠纷,难免会相互推诿扯皮。有时,游客得不到票证,至于所消费金额是否包含保险,双方权利义务是什么,多是笔糊涂账。

  有数据显示,全国已建成的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主题乐园达300家,其他游乐园总计达3000家,一些公园也常用引进各类游乐设施的办法来吸引游客。对于这些游乐设施,运营方须严格执行设施的日常检验和维护保养,操作人员务必规范操作,同时乘坐者要遵守工作人员的指挥,只有安全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十分牢靠,才能将发生意外的几率降到最低。

  从乘坐高空缆车、挑战极限蹦极,到近年来兴起的潜水、跳伞、滑雪、乘坐热气球等,时下人们的休闲娱乐方式越来越多元,不少人越来越追求新鲜刺激的极致娱乐体验。大型游乐设施的风靡,是现代休闲娱乐方式升级变化的一个缩影。相应地,对这些有一定风险的休闲娱乐设施的管理也必须及时跟进。无论如何,不能让本来开心的事最终沦为“送命之旅”,别让乐极生悲的惨剧一再发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