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美元加息带来的冲击能有多大

2016年12月16日 09:49   来源:环球时报   社评

  美联储星期三宣布提高联邦基金基准利率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去年12月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10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分析普遍认为,美元加息将加大人民币的贬值和资金外流压力,世界其他新兴经济体也将遭遇类似压力。

  不过美元加息对中国经济的综合影响在舆论场中很大程度上被夸张了。中国经济的规模越大,越处在一个复杂的系统中,美元加息只是其中一个因素的变动。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轨迹,它与美元利率变动的曲线看不出有什么直接相关关系。美元这次加息也不太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与以往不同的是,美元这次加息是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出现的,而加息通常是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较好的信号,因此这次美元加息对中国社会的心理影响比过去大,好像美国的经济前景重新占了上风一样。

  人民币经过长时间的强劲升值后,出现贬值压力在所难免。贬值和升值都各有利弊,中国人应当有总体上顺其自然的态度,不要升值的时候想办法压,贬值的时候又一个劲地托。

  比如人民币贬值会让中国人的资产在国际对比中缩水,中国人出国旅游会受影响,进口商品更贵。但这对中国商品的出口是重大利好。这些利弊几乎半斤八两,中国社会的信心显然不应押在人民币不断升值上。

  最重要的恐怕还是应当理顺中国经济的内在逻辑,增加内生动力,活跃实体经济。美元作为国际货币走强,对全世界的影响是差不多的,连美国经济也会受到正负两种触动。在中国高度参与全球经济的时候,动辄说“中或最赢”以及“中或最输”都有些扯淡。

  中国经济改革这些年的几个主要目标都是切中要害的,比如扩大内需对应了国际市场的饱和及萎缩。供给侧改革则对应了中国人消费升级,而国内生产跟不上节奏,迫使人们大量购买进口产品的情况。能不能把这些事情做好,决定性因素几乎都在国内,不在国外。

  如今实体经济投资不振,金融投资更有吸引力(投资性买房也应归入金融投资),这是亟需加以矫正的。我们能否集中精力做好这件事,与美联储加息0.25个百分点真的关系不大。

  关于信心,我们认为,中国人不缺长期信心,对中国经济还远未发展到头,以及我们的生活会越过越好,大多数人没什么怀疑。在人们看来,中国的整体发展水平将会一步步接近发达社会,这好像是中国“闭着眼睛”都应该能做到的,尽管这个过程有可能长一些或者短一些。

  但是不少中国人现在“短期信心”不足。雾霾那么多,治理雾霾意味着要关很多工厂,汽车要限号;不压产能不行,压了产能很多人会下岗……这些都挺矛盾的,怎么都难。另外惩治腐败成果卓著,振奋人心,不过现在一些官员好像不作为了,这个新问题解决起来似乎也不易。支持人们的“短期信心”,显然更多是工作层面的事。

  “社会信心”的大部分承载群体还真不太关心美联储加不加息,很多媒体甚至不愿意把这个消息放在最突出位置上,因为担心没人看。

  不能不说,中国应对外部环境负面影响的能力是世界各经济体中最强的之一,我们不能奢望我们在外部震荡面前刀枪不入,但实际情况是,大家转着圈倒霉、受损,几圈下来,根据最终留下来的东西重新排排队,中国起码不会后退。

  中国不可出系统风险,不可有就业的大滑坡,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水平不能倒着走,社会秩序尤其不可有大漏洞甚至溃堤。其他都是技术层面的问题,需要一个一个扎实地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就要控制住它们。总体看老百姓挺乐观的,很多退休者四处旅游都玩嗨了。希望精英层沉着应对国家面对的问题,不要输掉信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