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胎死腹中,特朗普释放什么信号

2016年11月23日 08:02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北京时间星期二上午发布的一段视频中称,他将在上任第一天指示美国退出TPP,他称那份协定对美国来说是一场潜在灾难。

  特朗普在当选总统之后重申他在选举中的这一立场,应该是严肃的。如果不出意外,TPP胎死腹中已成定局。

  被特朗普提到入主白宫后将立即做的其他事情涉及能源、监管、网络安全、移民和行政官员在离任5年内不得当说客等。在宣布上述6件事时,特朗普没有重提将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尽管TPP早已岌岌可危,特朗普重申退出它,还是相当让人震动。TPP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经济政策基石,也是奥巴马的主要外交遗产之一。特朗普把TPP扫进历史垃圾箱是一项重大行动。日本首相安倍是特朗普这一新政的强烈反对者。

  特朗普表示他会将美国置于首位,希望下一代的生产和创新都发生在美国。他在美国时间星期一发的这段视频告诉世界,他对美国利益的认识与奥巴马存在巨大分歧,他不太想从以往人们熟悉的大门进出,他似乎要新开一扇门。

  那扇门是孤立主义吗,是极端贸易保护主义吗,人们还不得而知。美国退出TPP对于停止贸易排他主义、避免把贸易协定搞成地缘政治具有积极意义,但是如果特朗普追求“美国利益优先”,以牺牲其他贸易大国的利益作为这枚铜板的另一面,那么包括中国在内其他贸易大国的利益就会遭到冲击。

  不像之前的美国总统及一些政治精英那样着迷于地缘政治,而是更愿意集中精力重振美国经济,开展社会建设,特朗普在这方面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感受。另一方面,一些人担心特朗普会性急。说到底,他如果认为搞保护主义是万能的良方,那么他的认识就有些简单化。一旦他真那么做,有可能对当下世界的经济合作规则造成严重破坏,导致美国与贸易及投资伙伴的双输。

  东方文化非常崇尚“度”的哲学,特朗普重新设计美国路线时恐怕也需洞悉“度”对于调整美国政策的关键意义,他需要避免想当然,防止欲速则不达。

  对中国来说,只要特朗普团队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中美未来的经贸谈判就不会很艰难。讨价还价是难免的,但中美做出任何经贸安排都只能以最大限度地发现两国共同利益为基础。“美国利益优先”的完整含义必须包括它同时充分尊重其他国家的正当利益。否则的话,美国与他国就很难达成新的经贸协定,即使勉强达成了,也执行不下去。

  全球化时代的大国注定是高度开放的,关起门来“肥水不流外人田”这样的过时想法如果被某个大国当做座右铭,会导致它的活力严重萎缩。21世纪的很多国家利益需要到国际大循环中去实现,很多时候它不再是种瓜得瓜、立竿见影的逻辑。

  特朗普作为“政治素人”,几乎没有希拉里那种政客的思维包袱,这使国际关系面临重大机遇。同时由于经验不足,特朗普上台可能带来的国际关系不确定性也广受猜测。迄今为止,来自他和他的团队的积极动向显然更加突出。他尚未在任何美国同其他国家关系的伤口上“撒盐”,他将如何对待从东欧到中东再到东亚的诸多老问题将是大看点。

  特朗普发出要拿饱受争议的TPP开刀的清晰信号,但他这样做的含义究竟是什么,有待进一步展开。中国大概需要与特朗普团队加强接触和沟通,特朗普应当知道,在他重振美国经济的路上,中国可以成为其最好的伙伴之一。中美无论谁发展,对方都可以跟着受益,莫让全球化时代大国关系的这个基本面被旧时代经验推动的“最坏准备”给搅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