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必须涵养宽阔胸怀

2017年02月06日 09:57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司令员贺炳炎、政委廖汉生长期跟随贺龙转战南北,习惯了贺龙宽和而直爽的指挥风格;而彭德怀指挥风格迥异,性格暴躁,骂人是家常便饭。这对于年轻气盛的贺炳炎、廖汉生而言,一时难以适应,甚至还出现过“顶牛”。而当他们二人主动找彭德怀检讨时,彭德怀笑笑,连连摆手,其实他个人倒喜欢这两个部下“有话就说,有屁就放”的痛快劲,因为他本人就是一个直爽率性的血性军人,心里憋屈就“放炮”。在他看来,上下级之间有不同意见,摊在桌面上,哪怕拍桌子骂娘,都没关系。所以彭德怀并没有把“顶牛”的事放在心上,还做了自我批评,表示在指挥方法上要改进。彼此沟通,坦诚相见,相互理解,上下级关系融洽了,指挥顺当了。第一纵队成为西北野战军能打硬仗的主力,贺炳炎、廖汉生也成为彭德怀的爱将。

  有道是,宰相肚里能撑船。无论是带兵打仗的总指挥,还是主政一方的父母官,都必须有着坦荡无私的胸怀,特别是在对待上下级关系上,要坚持做到不藏着掖着,有话当面说,有理当面论,在不违反党性原则和有利于指挥调度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去伪存真,才能真正成为领导核心。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无论是哪一层级的领导干部,都会有不同的脾气与性格,但是不能因为脾气暴躁、性格刚烈,就容不得下属提反对意见,搞独断专行、唯我独尊的一套。那样,不仅带不好队伍,更成不了大事。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戎马一生、身经百战,在历史的大熔炉中逐渐锻造出了“金刚不坏之身”,尤其是他们那种坦诚豁达、容人识人、不计前嫌的胸怀,值得今天我们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领悟与躬身践行。

  要主动自觉受监督。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而往往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因此,作为领导者,必须主动自觉地将自己置于监督之下,容许部下和群众监督自己、批评自己,帮助自己查找领导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更好地完善自我,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仅自身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而且能够主动自觉地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特别是当遇到类似于部下“顶牛”等尴尬情况后,能够坦诚相待,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加需要严格按照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在履行好监督责任、监督好别人的同时,更要主动自觉地放下身段、接受来自组织和别人的监督,要时刻牢记受人监督、有人看着是一种“福”,自觉将自己的从政行为约束在阳光下、规范在监督里,确保不越权、不滥权、不越位、不错位。要像当年彭德怀宽待“顶牛”部下以及毛泽东释放“咒他被雷劈死”的农民那样,将下属的批评以及群众的骂声当作改进自身工作的“醒脑汤”、“清醒剂”,从而更好履职为民。

  要民主集中讲团结。民主与集中,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互相依存、互为作用。没有民主的集中,是独断专行;没有集中的民主,是自由主义。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是确保我党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革命战争年代,一切行动听指挥,是军人的天职。但是,并不代表就可以没有民主,就必须“老子天下第一”。当年,彭德怀作为总指挥,固然需要有绝对的权威,但是对于部下的“顶牛”,也能够坦然接受,并表示在指挥方式上要改进,体现了作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坚强党性。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下,全党上下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且要真刀真枪、见筋见骨,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始终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坚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形成以上率下的浓厚氛围。要处理好权利和义务、权力和责任、激励和约束、惩处和保护等方面关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终体现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上。

  要公道正派用部下。毛泽东同志说过,“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当然,用干部,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但是,作为领导者,关心下属、提拔部下,并不与党的干部工作条例相违背。只不过必须出以公心,坚持公道正派。尤其是对于那些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实、群众基础好的部下,更要大胆启用、破格提拔,哪怕是曾经与自己顶过牛的部下,也要不计前嫌,量才使用。彭德怀对于当年曾与自己“顶牛”的两位部下不仅没有打压,还破格提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彭德怀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并兼任国防部长,他推荐廖汉生任国防部副部长,在7位副部长中,有4位大将,2位上将,仅廖为中将,可见彭德怀对他器重。贺炳炎的安排亦属“破格”,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是当年授衔时级别最低的唯一一位准兵团级上将,并担任成都军区第一任司令员。彭德怀如此宽广容人、识人用人的胸怀,无疑是在告诫我们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将公道正派用人落到实处。作为领导者,一定要将心放正,决不能也不允许有任何“小九九”、“小算盘”,更不能为了经营自己的势力范围而搞所谓的“小圈子”,结党营私、任人唯亲。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为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提供有效的制度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境界决定眼界,胸怀决定视野。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正是凭借着宽阔的胸怀,才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崇敬与爱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苦练内功、涵养胸怀,始终做到以德服人、以礼待人,真正成为让组织放心、让部下敬佩、让人民满意的公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