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行禁止才能确保年关风清气正

2016年12月30日 07:33   来源:红网   陈谊军

  日前,多地纪委发出通知,对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出要求。

  随着年关临近,元旦、春节期间的风清气正和文明祥和成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考题”。多项禁令、纪律要求,释放全面从严治党,一寸不让纠“四风”的强烈信号。笔者认为,挺纪在前,令行禁止才能确保年关风清气正。

  令行禁止,应是维护节日清风的常态。每逢节日,为守廉关,中央及各级地方的纪委都三令五申要严守节日的廉洁纪律,这可以看作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为什么要“三令五申”?就是因为部分党员干部在节日里容易受“人情”“亲情”等“包袱”所累,往往禁不住节日“红利”的诱惑,做出违纪之事。甚至,有些党员干部从收受节礼开始滑向违法的深渊,他们违纪违法的第一步就是从节日收礼开始的,就是从看似不起眼的违“禁”行为开始的。因此,当前维护节日清风,既是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的体现,也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必然要求,是每个党员干部守纪律、守清廉、守正气的体现。年关更应过好“廉关”,年节更要成为“廉节”,这些,应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逐渐成为一种常态行为,成为节日的清新之风。

  令行禁止,应是党员干部的自觉意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防线要牢固,作风要扎实,一方面必须坚持早预防、早提醒,对问题做到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必须要求党员干部树立令行禁止的自觉意识。党员不是生活是在真空中,面对当前社会上的各种诱惑,特别是千年以来年关的种种陋习,必须更自觉的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深刻明白党员是自己的第一身份,自己是生活与工作在党组织之中的,是必须遵循纪律和规矩的。作为党员干部,对自己的纪律要求就要定得高一些,对自己清廉的标准就要定得严一些。因此,组织的文件和要求都要自觉地对照检查,要把自己摆进纪律要求去,逐一抓好贯彻执行,要确保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符合党员干部身份,都维护党员干部形象。

  “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风清气正,乃民心所盼,民心所向。令行禁止才能确保年关风清气正,风清气正也才能赢得民心所归。党员干部就是要坚持纪律和规矩面前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耍花样,就是要将纪律禁令执行到位,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就是要努力当好崇廉拒腐、公私分明、尚俭戒奢的表率,唯有这样,才能够经受社会的监督和民众的检验,也才能够共同撑起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