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莫热了手机冷了亲情

2017年01月26日 07:35   来源:红网   陆敬平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唐代著名诗人王维千古名句之所以被无数人传颂,主要是写出了亿万游子怀念家乡、思念亲人的心情。如今,亦是信息化时代,让那些因种种原因过节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游子与亲人的距离也不再遥远,乡愁乡音近在眼前。也算是给不能团圆的遗憾一些慰藉。这就是电子化信息时代的好处。但是,我们也看到,当前的信息化时代也带来了一些不利因素。例如,虽然许多游子已回到家中,却热衷于玩手机而冷淡了亲情。

  据统计,我国现有手机用户已经超过6亿,伴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手机的功能再也不是局限于打电话、发短信,而是上网聊天、微博微信、视频、打游戏、看电影、看小说、网上购物等一应俱全。这些功能在带给人们方便快捷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手机控”,吃饭睡觉、甚至连走路开车都在玩手机,这不但大大增加了危险系数,而且也让人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减少,也就是说,热了手机冷了感情的现象十分普遍。许多在外地读书求学、工作创业的人因为过春节回到了家中,但却沉迷于玩手机,而视亲人于不见。因而有的父母说,回来与没回来一个样,看着真让人闹心。

  请放下手机,多陪伴亲人吧。实践证明,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过了度就变了味。节日放假回到家中,适当上上网,打打游戏放松一下心情未尝不可。但是,绝不能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必须看到,即使是长假,除去路途时间,也不过只有短短三五天时间。回到家中与亲朋团聚,我们都应该倍加珍惜这宝贵的时间,多多陪伴父母亲人,既能享受天伦之乐,又能增进亲情友情,实乃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可令人遗憾的是,本该万家团圆,尽享天伦之乐的春节时刻,却因为手机出现了另外一种尴尬情景,妈妈准备年夜饭,你在旁边玩手机;爸爸跟你聊工作,你在忙着发微信;奶奶跟你唠叨两句,你在朋友圈点赞;爷爷独自看春晚,你在专心打游戏;子女想与你亲近,你在忙着抢红包……这样的情景在春节团圆之际一幕幕上演,让家庭氛围变了味,让家人关系变了质。也许你没有冷淡亲情之故意,但是,你的行动却在冷了亲人们的心,伤了亲人们的情。我们可以低头玩手机,但不能冷落了亲情。人们常说,世上的东西这宝贵那宝贵,实质上最宝贵的莫过于亲情。

  因而笔者在此奉劝大家,这个春节,请放下手机,多陪伴一下亲人吧,这不但是亲人们的期盼,也是为人子女、为人夫妻,为人父母应尽的本分和义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