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专坑“低头族”

2017年01月06日 09:00   来源:工人日报   

  “碰瓷”专坑“低头族”

  据媒体报道,日前山西警方打掉一个利用手机“碰瓷”专坑“低头族”的团伙。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犯罪嫌疑人从下车旅客中寻找目标,见有人边走边低头看手机,便拿着自己的手机上前故意与其发生碰撞,手机一掉,便将旅客拉住,说手机摔坏了,然后实施诈骗。

  伤害颈椎、撞上危险物、绊倒摔跤掉井坠河……这些走路“低头”看手机的潜在危险,时下已被人们所熟知,但估计没人会想到还会因此被碰瓷,可诈骗分子想到了。其实,这与先前一些人专门碰瓷闯红灯者和超载车等,都是一个套路。骗子可恶,我们也要管好自己,不给他人可乘之机。

  “大声通话”成祸端

  据媒体报道,日前,陕西西安的杨女士因在公交车上大声打电话遭同车的乘客殴打,杨女士觉得“挺冤枉的,我又没招他惹他,我一个55岁的人,你给我说声音小点就行了,我会听。”

  因为嗓门大被打,确实有点冤。但现如今,公交车上发生的口角甚至暴力冲突不少。拒不让座的、大声喧哗的、执意让宠物与乘客争权利的、对公交司机指手画脚的……多是把公共场所当成了自己家,人人都带着“唯我独尊”的心去乘车,不打架才怪。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文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有一点应该谨记:很多事情完全可以通过善意提醒、好言相劝解决。

  家长“组团”查食堂

  竹筷子有霉斑;餐具和环境消毒记录造假;部分自制面条在制作过程中已接触地面,但工作人员继续回收使用……据《华商报》报道,陕西汉中龙岗学校的家长们调研后提出了关于该校食堂存在的22个问题,当地食药监部门进驻调查后发现部分属实,目前正在处理中。

  对校园就餐的环境和安全,家长们极度关注和敏感,也能理解,此番家长联合起来,主动实地调查,结论可能不够专业和准确,却是行使知情权的重要方式。比起出事后声势浩大地治理整顿,实时监督更有价值和意义,所以学校其实应该感谢这些家长。至于所反映的问题,大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乐群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