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手机” 文化不足但创意可嘉

2016年12月23日 14: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辉林

  “故宫手机”,这个把古色古香与当代时尚糅到一起的东西,颇能产生“眼球效应”。近日,一家手机厂商就在微博上放出风来,称与故宫方面合作推出了一款贺岁版手机,限量999台,每台售价19999元。据称,这款手机设计灵感源于故宫皇家藏品,融合“团龙、祥云纹、海水纹饰”等传统宫廷元素,背部采用18K镀金和镂空浮雕工艺,搭配小牛皮材质,内置“掌上故宫APP”等客户端。

  如果工艺、材质真如厂商宣称,那么价格高一点也说得过去。国外有些品牌的手机也有上万元的定价,一些品牌的高端定制机价格则可达数十万元。国内售价与之接近的某品牌手机,外观和用料貌似还不及“故宫手机”。

  但是,评判“故宫手机”好不好,不能仅从生产成本等经济因素去衡量其定价,还应以文化内涵的标准去考量其营销创意。而在营销创意的文化内涵上,“故宫手机”还差了那么一点火候。

  表面上看,“故宫手机”的确在外部采用了故宫的文化元素,在内部植入了关于故宫文化的客户端,但这种“内外兼修”式的故宫文化移植,仍显肤浅,也难以击中人心。说到底,“故宫手机”不过是在堆砌传统意象、炫耀工艺技巧和贵重材质。而如故宫方面以往推出的既能当行李牌又可作公交卡套的“奉旨旅行”牌、“朕亦甚想你”折扇、《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则因为契合人们内心需求而成为走红的文化创意产品。和以往融入故宫文化的产品比起来,“故宫手机”显然相形见绌。

  也不能否认,“故宫手机”仍然是一个大胆的文化创意。从宫廷元素、贵重材质、精巧工艺来看,“故宫手机”走的本不是平价路线,而是瞄准了“不买对的、只买贵的”的目标消费群体。手机本身的文化嫁接的确简单、生硬了一些,对乐于炫耀性消费的人来说却也有诸多“卖点”。如果手机厂商所说的限量是真的,“故宫手机”的销售未必是一个难题。

  对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来说,“故宫手机”的文化嫁接不足为训,但表现出的创意勇气却值得学习。人们关注手机,通常关注其内存、制式、待机时间等实在的、“硬”的方面;而有人能够想到“让手机有文化”这个“软”的方面并将这个点子变成批量生产的产品,这种创意无疑是值得点赞的。

  就目前的舆情来看,“故宫手机”已经成功地制造了一个热点话题。尽管其价格相对国内售价普遍在5000元以下的手机来说是高了一些,但这不妨碍人们尽情围观,并将它作为文化创意营销的案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