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手机小号”需要刚性监管

2016年12月07日 09:02   来源:燕赵晚报   张枫逸

  近期多名网约车司机向记者反映,有乘客下车后不结账,手机号失联,上百元的车费最后只能自认倒霉。记者调查发现,原来这些别有用心占便宜的乘客,用的多为手机临时号。现有不少软件可免费申请手机临时号,即在不换本号的情况下,再得到一个可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的小号。(12月6日《北京晨报》)

  最近,手机小号逐渐风行开来。用户在不换机、不换卡的情况下,只需要下载个软件就能轻松实现“一机多号”。新的小号功能与其他电话号码完全相同,可以正常接打电话、发短信。而使用者最看重手机小号的一点就是任性,每天都可以换一个新号码,想换就换;不想接电话,可以将小号关机,或设置免打扰时段,并不影响手机本号使用。面对强烈的消费需求,不仅移动、联通等电信运营商提供小号服务,阿里巴巴等知名网站也开发有相应软件。

  这项电信服务的本意是让机主用小号防骚扰、避免隐私外泄。不过,却有一些人看中该服务号码屏蔽不易追查的特点做不法之事,如对他人实施骚扰、乘坐网约车不给钱、发完短信不认账等。由于小号可以随意更换,使得一些用户手机设置的黑名单防不胜防,每天面临被“陌生号码”骚扰的危险。

  手机小号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不加以有效监管,“隐私保护神器”反而会变成“骚扰神器”,沦为不法分子的“隐身衣”。从2015年9月1日起,“史上最严”手机实名制全面实施,无论是本机号码,还是虚拟出来的手机小号,都应遵循实名制规定。面对任性的手机小号,刚性的监管必须及时跟上。

  软件开发商在用户注册申请小号时,有义务提醒其合法使用,不用于非法用途。此外,相关经营者还要建立调查举报响应机制,在收到相关用户小号被认定用于违法犯罪活动或其他不当用途时,必须及时限制、暂停、终止其通信服务,并配合警方调查,帮助受害者维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