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2017年01月25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1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在这一年,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重大工作和重点问题进行了谋划,特别是对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全国范围的调研检查,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奋发有为,同中国共产党一道,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伟大政治创造。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植根于我国土壤,适合我国国情,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然而,变化越大,越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空前重视,将统战工作提升到国家整个发展战略上来。习总书记就统战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成为新形势下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需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同心同德、一起奋斗。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志们积极为中共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第二,希望同志们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履职尽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创造重大问题,围绕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谋良策、多出实招。第三,希望同志们把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好人选酝酿、民主推荐、沟通协商、人选考察等各项工作。

  上下同欲者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业。任务艰巨,全国上下更需要团结一心、砥砺前行;更需要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步调一致、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中共各级党委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供支持,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追求的团结,是广泛的团结,也是坚强的团结,是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向着共同目标前进的团结。在过去的一年里,广东省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成立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全省统一战线发挥优势,积极作为,着力促进广东经济社会新发展,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的充分肯定。新的一年全省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总书记的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作用,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