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首访开门红 推动中瑞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7年01月1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2017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举。中瑞两国加强高层交往以及创新、自贸、发展等领域的合作,不仅能够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也将在国际关系中发出积极信号,表明中瑞将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支持开放、包容的全球贸易体制,推进国际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到达瑞士之后,受到瑞方隆重热烈的高规格欢迎。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迎接仪式时明确表示,洛伊特哈德主席和各位联邦委员对中国代表团的热情友好迎接,体现了瑞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彰显了瑞士联邦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态度。

  瑞士在1950年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瑞士也是最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之一。瑞士各界对习近平主席访问充满期待,希望本次访问能够使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由于中瑞双方都抱有诚实的态度,习近平同洛伊特哈德茶叙,双方观点取得一致。两国元首还就“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绿色发展等交换看法,一致同意加强两国在科技、创新、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地方交往等领域的合作。由此可见,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取得了开门红。

  今年以来,瑞士首次举办了中学生“汉语桥”比赛,瑞士太阳能飞机环球飞行途中两次经停中国。不久前,在瑞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自发在伯尔尼联邦广场首次举办“遇见中国”大型文化宣介活动,吸引了许多瑞士朋友参与。此外,两国友好省州及城市数量已经增至14对。

  在两国人文交流领域涌现出许多新亮点的同时,两国政治互信也达到了新高度。中瑞双方迄今已建立包括外交部政治磋商在内的20多个对话与磋商机制。在中瑞建交65周年之际,两国在务实合作方面也开拓了新的领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自2014年7月正式生效以来,已经成为带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升级的“火车头”。瑞士看好中国发展,中方也一直把瑞士看作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与瑞方一道,抓住建交65周年的契机,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习近平主席此访是2017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举。近年来,中瑞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当前新形势下,中瑞关系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两国发展战略有契合、共通和互补之处,这将给双方全面开展创新合作开辟广阔的空间。中瑞两国加强高层交往以及创新、自贸、发展等领域的合作,不仅能够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也将在国际关系中发出积极信号,表明中瑞将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支持开放、包容的全球贸易体制,推进国际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相信这次访问将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新时期的中瑞合作积蓄更多动能,带动中瑞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并为促进中欧合作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习主席走访创新伙伴 发表治世新论

     世界需要中国 达沃斯期待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