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纳税1亿,何必再排斥“马云们”

2017年01月04日 13:44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2017年新年伊始,阿里巴巴集团披露了2016年度纳税情况等七项数据。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蚂蚁金服集团2016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近1亿。这只是阿里自身纳税的数字,并不包括淘宝天猫平台的商家。阿里还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创造了超过3000万的就业机会。(1月3日新华网)

  在不少人传统印象中,与实体店铺相比,网络购物“不开发票,不交税”几乎是潜规则,所以就有了“在互联网上不交税”之类的误解。事实上,新零售方式会催生新纳税大户。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以70亿元的纳税额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纳税第一名;2014年,阿里巴巴纳税总额首度迈过百亿大关,为110亿元;2015年纳税178亿元;2016年则总计纳税238亿元。有网友估算,“阿里的税收额相当于沿海一个发达的中等地级市的水平”。如果算上其他互联网公司与电商企业,它们的纳税体量,对中国税收的贡献绝对巨大,对中国经济、就业的影响绝对不容忽视。

  由阿里等电商企业成为纳税大户,不由得想到关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论争。据报道,堪称虚拟经济代言人的马云,最近遭到董明珠、宗庆后等的组团炮轰。格力总裁董明珠语出惊人:“90后不愿意去实体经济里工作,在家开网店,一个月赚一两千元不用受约束,不用打考勤,这一代人对国家经济发展是有隐患的,不仅仅是网店模式给实体经济带来冲击,它给整个社会都带来了冲击。”哇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则称,现在的虚拟经济做过头了,把实体经济搞得乱七八糟。近年来,一些街头小店的商家也在不停地抱怨,“我们的生意不好做,全是拜马云们所赐”。

  实际上,“虚拟经济冲垮实体经济”是伪命题。正是电商等虚拟经济,帮助实体经济疏通了销售渠道,使实体经济从单一的线下销售,发展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销售。从阿里全年纳税238亿,带动纳税2000亿来看,实体经济固然重要,其他经济同样重要。何况,阿里等虚拟经济体发展到今天,早已非单纯的虚拟经济,而是一种四面出击的新实体经济,不仅自身成为纳税大户,还能带动上下游的生产制造、批发物流等环节增产增收,且产生税收增量;同时带动了其平台上的商家积极纳税,极大地拓宽了税基,也在通过投资传统产业反哺上下游产业。堪称新实体经济的典范。

  一言以蔽之,阿里全年纳税238亿再证新实体经济的强大,怎可再予以排斥?正如马云所言,“企业没有实体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坏企业之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是对立关系,企业家切不可活在昨天,抱怨明天。实体经济只有经历住新科技的挑战、转型和创新的洗礼,才能面对明天的太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