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改地铁站名”背后的历史记忆恐慌

2016年12月29日 11:34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去年,河南工业大学和丁楼村掀起“地铁站名”之争,后来河工大胜出,没想到12月27日又起波澜……“我们出去的时候路过,还是河南工业大学站,回来再次路过,就被一些人粘贴成了丁楼站。”12月27日,有网友爆料称,郑州地铁河南工业大学站被附近村民贴上了“丁楼站”,“一个地铁站的名字真的可以这样轻易被贴掉吗?”(12月28日澎湃新闻网)

  这场地铁站名之争,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在去年公示时,郑州地名办给出了两个方案,方案一为“丁楼站”,方案二,即为备选方案,是“工业大学站”。公示出来后,上千名河南工业大学师生签名请愿,反对将“丁楼站”作为命名首选。丁楼村的村民则支持将地铁站命名为“丁楼站”。地铁站附近就是河南工业大学,而数万名河南工业大学的师生,也是乘坐地铁的主力军;但“丁楼村”作为地铁站所处区域的历史地名,历史悠久,尊重历史地名,就是尊重历史文化,也是在保留文化之根,而且以历史地名命名的地铁站名,也是很为常见,比如北京的中关村站、天安门东、天安门西站等等。可以说,不管是取名为“丁楼站”,还是“河南工业大学站”,都有充分的理由。

  不过最终支持“丁楼站”的人气不如支持“河南工业大学站”的,“丁楼站”输给了“河南工业大学站”,最终这一地铁站名被命名为“河南工业大学站”。虽然站名最终确定,但显然丁楼村的村民对此不满,此次郑州地铁河南工业大学站被人贴上了“丁楼站”的名字,这表达了一些村民的不满情绪。

  最终地铁站名成了“河南工业大学站”,村民不满很容易理解,但地铁站名已经确定,现在有人私自将正式站名遮掩,贴上“丁楼站”名字,这种做法就很不妥,是在捣乱,甚至是一种违法行为。地铁站已正式命名为“河南工业大学站”,如果今天你又贴上“丁楼站”,就会对乘客造成误导,甚至可说是一种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在法治社会,显然不能容许出现这种现象。

  支持地铁站命名为“丁楼站”的人,大可以通过正常途径来表达自己的诉求,但不能以这种搞破坏的方式来发泄不满。这样的“对撕”,已不是在正常表达诉求,当地警方应介入进来,依法予以处理。而对于当地村民表现的不满情绪,相关部门也要引起高度重视,要能平抚村民情绪,照顾好村民利益。如对于地铁站名究竟怎样命名,需要求取各方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目前丁楼村已全部被政府拆迁改造,历史记忆连同建筑物几乎被推土机扫荡净尽,村民们如此在乎地铁站名,甚至有人“怒改地铁站名”,背后也透露出了对本土文化与历史消逝的恐慌与不安。所以,就算地铁站名不再更改,是否可以为村民为全社会更多留住一些当地的历史遗迹、历史记忆?多一些地方文化、历史记忆的遗存,当地村民或许也就不会对地铁站名如此敏感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