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地铁站乞讨“连要带抢”不能没人管

2016年08月23日 07:54   来源:红网   乔志峰

  老太太郑州地铁站乞讨连要带抢,网友:经常见她。有网友爆料称,在郑州二七广场地铁站,有位老太太在那儿要钱,买票找的零钱还会直接抢。另有网友留言称,“别的火车站也遇到过,我在自助上取票,老人也等着,我怕她抢走我的票,或者身份证,就花钱消灾了,火车站巡防是不是能管管?”有人说,老太太一天保守能要500元。甚至有人说,搞不好月薪几万,东区几套房。(8月21日《郑州晚报》)

  东区,那是郑州房价最高的区域之一,网友猜测老太太能在东区买房且不止一套,或许有点夸张。但即便老太太算不上“富婆级人物”,也肯定收入不菲,超过很多打工的工薪阶层。只可惜,她的高收入不是来自光明正大的劳动,而是职业乞讨,甚至还“连要带抢”。很显然,这种人的存在严重损害了乘客的利益、影响了地铁的正常运营秩序,已经超出了单纯乞讨的范畴,涉嫌抢劫等违法犯罪。

  老太太不仅胆子大、敢于直接抢钱,还非常有头脑,有着精明的算计——她每次抢的都是乘客的零钱,数额不大,大多数乘客都不愿为了三块两块钱跟一个老太太计较,能忍就忍了。同时,她也在规避被执法部门打击的风险。可是,即便她每次抢的钱不多,但长年累月抢下来,累计金额绝对是个大数目,如果能统计出来说不定会吓人一跳。

  地铁是公共交通工具,地铁管理方有责任、有义务为乘客提供方便快捷且安全舒适的乘车服务。地铁站出现职业乞丐甚至抢钱行为,暴露出的是地铁管理存在的漏洞和不足。乘客已然怨声载道,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曝光,地铁方必须对此拿出应对之策。任由老太太“连要带抢”,不仅损害乘客利益,也抹黑了地铁形象。

  而执法部门也该对此引起重视。即便老太太抢钱的次数和金额很难完全统计,但她反复“作案”,属于“惯犯”想必没有疑义。警方是否可以公布举报方式,发动受害乘客举报?同时,通过调看监控录像,也能固定证据。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对倚老卖老的老太太无计可施,而是应该依法进行调查和处理。

  其实,地铁站老太太“连要带抢”的现象,不过是某些城市职业乞丐泛滥成灾乱象的一部分。管住这一乱象,一是对需要帮助的真乞丐给予救助,二是对职业乞丐拿出更大的管理和处罚力度,该拘留就不能手软,构成诈骗或其他违法行为者要追究法律责任。做到了这两点,不仅地铁站会恢复正常的秩序,整个城市的秩序也会得到提升。老太地铁站乞讨“连要带抢”不能没人管,相关单位必须负起责任来,依法办事,否则便涉嫌失职失责甚至“变相纵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