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外丢车不是一个人的郁闷

2013年12月16日 07:20   来源:武汉晚报   林坤

  13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微博上感叹,“车又被偷了”。原来,他停在地铁2号线洪山广场站附近的自行车被盗了。这也是11月以来他在同一位置遭遇的第二起被盗事件。

  对这件事,有人看到了不开公车的好干部,有人看到了武汉治安需要加强。但我觉得关注点还是在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的缺位上。武汉目前地铁线路还比较少,因此沿线接驳换乘的设施非常重要。无论是公交车站还是自行车、电动车停靠点,只有它们提供了安全精细的公共服务,才有可能做到与地铁无缝对接,鼓励更多人低碳出行。

  《武汉晚报》8月3日的一篇报道就曾专门聚焦了这一问题,结论是“地铁、轻轨沿线46座车站配建的1.2万个非机动车停车位,约一半闲置。”究其原因,就在于这些地方无人值守,丢车现象很严重。一位叫刘光义的市民,半年里在黄浦路轻轨站丢了3辆电动车。而前去采访的记者,竟然也在那里被偷了车。这说明地铁硬件虽然上去了,但跟进的配套服务还没上去,便民的服务也没有随着需求增长而加强。其实,若这些站点通过合理的安排配置看管人员,也带来了不少的就业岗位。

  地铁站的停车问题在很多城市都有。成都一位市民根据自己的实地调查得出结论,有了安全的自行车停放点后,每个站的幅射范围变为方圆5公里,这样站和站就连成了一片。而在广州,至2012年底该市在80个站口已建立了25971个自行车泊位,都是有人保管,同时收取一定费用。

  当然,地铁站外的有人值守停车场必须事先就规划好。关键只在于,我们要重视市民在使用公共交通中所出现的矛盾、难题和诉求,并积极予以回应和改善,如此才能让公共服务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