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北京地铁站穿“乞丐装”少些诟病

2013年06月18日 10:10   来源:荆楚网   赵艳生

  开通不满半年,地铁10号线西钓鱼台车站内的示意图却已变成“大花脸”:上面竟用白色涂改液打了29个“补丁”,更正修改站外公交线路的信息。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补丁图”在地铁里还真不少,有乘客建议,地铁新线应设置电子示意图,随变随改,“补丁图”不仅难看,还不好认。 (6月17日北京日报)

  为地图“打补丁”,犹如让北京地铁站穿上了一套“乞丐装”。虽然笔者不是什么新新人类,也不喜欢“乞丐装”,但是对北京地铁站为地图“打补丁”的做法,笔者认为这并不是什么毛病,而且应该被赞赏。

  不可否认,地铁站里的“补丁图”不好看,不符合一些人的审美标准。不过地图“打补丁”,这是在更正地图的信息,以方便乘客,这是利民的好事。如果不更正地图,按照错误地图的指示,肯定会有很多人坐错站台。

  而如果仅仅因为有个别线路信息的改动,就重新换一整块地图,这似乎是一种巨大的浪费。而直接建设成电子显示地图,虽然可以随时更改地图信息,但电子显示屏的成本也会很高,而且平时电子显示地图运行也需要成本。算来算去还是直接在上面涂改更经济实惠。用涂改液涂改地图,这是最“绿色环保”的做法,节约了社会资源。

  众所周知,地铁站里人来人往,可以说这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现实中,很多人都喜欢把粉擦在脸上,而北京地铁站却逆常人所为,不怕“出丑”,不怕被人诟病,敢在脸面上“打补丁”。看“补丁”地图,让笔者想到了“新三年就三年,缝缝补补有三年”的名言。地铁站为地图“打补丁”,这也是一种朴素,是一种节俭,这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

  而且,“补丁”地图也并没什么难看。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很少有人再穿补丁衣服,当然除了个别新新人类偏好的“乞丐装”除外。生活中富裕的人们,不要忘记当前我国还有1亿多的贫困人口(按照中国科学院《2012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的说法)。其中有些贫困人口连补丁上打补丁的衣服都没有几件。我们又怎能为了“大饱眼福”而要求地铁站浪费呢?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补丁”地图展现的是一种节俭的态度,公众应该提倡这种节俭之风,而不是对别人的节俭报以诟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