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才有赔偿”救赎不了小米

2016年12月28日 10:07   来源:东方网   禹海君

  王女士今年3月购买的红米手机在充电时突然自燃,被烧成废铁,连SIM卡都被烧焦,所幸她发现及时未造成其他损失。事发后,工作人员取走手机称将检测自燃原因,再无音讯。小米官方承诺向王女士退款并赔偿600元,但要求她签订一份禁止公开发表相关言论的保密协议。律师表示,该协议中的保密条款无效。(12月27日《北京晨报》)

  尽管律师表示保密条款无效,可是,小米官方的做法却让人震惊。作为手机品牌持有者,面对消费者反映的手机自燃,考虑的竟然不是如何获得受害消费者的谅解,不是如何避免自燃现象的再次出现,给更多消费者造成无可预料的伤害,而是以双方签保密协议的方式,用赔偿来堵住消费者的悠悠之口,可谓荒唐可笑之极。

  说到底,如此保密协议践踏的是消费者的知情权,是小米官方对消费者权益的无情漠视。其实,手机出现自燃,或多或少源于手机生产质量存在问题。而事实上,近年来小米手机自燃的新闻层出不穷,尤其是小米4C以及红米系列手机发生自燃的案例明显要高于其他品牌,这足以证明,手机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风险。

  在此情况下,小米官方应该做的不是封堵消费者的悠悠之口,以为签订一纸保密协议就能消弭手机自燃背后的质量和安全风波,显然是太过天真无知了。即便签订一纸保密协议后,消费者选择沉默,就能保证小米手机再无质量和安全问题?某种程度上说,小米官方如此作为,虽能蒙蔽消费者一时,却也让消费者陷入未知的安全风险当中。

  更进一步说,小米官方“保密才有赔偿”的做法,更是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责任的漠视。根据该法第十九条规定,“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停止生产或者服务等措施。”

  也就是说,面对消费者投诉手机自燃,尤其是小米手机自燃现象已非个例的情况下,小米官方要做的不是让消费者保密,而是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积极调查手机自燃的真实原因,主动召回质量存在问题的手机,最大程度地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唯此,才对得起消费者的青睐,才能让小米手机品牌陷入更大的危机漩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