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不能等父母“白发呼唤”

2016年12月28日 10:07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12月25日,在北京某大型商场中庭,展出了一个高达两米半的巨型艺术装置。这个装置由 2061个装有白头发的瓶子组成,整体呈现出一个巨型的立体“家”字。2061个玻璃瓶里都装有一束白发,它们是从全国34地市,2061名父母亲那里征集而来。每个瓶子都附有一句话,是这些父母亲对外出工作的儿女想传达的心底话。(12月27日《华西都市报》)

  商场用2061个瓶子和2061根白发,制作和展出一个巨型的立体“家”字艺术装置,尽管是商家的一种促销创意,但同时也表达了成千上万空巢老人内心的呼唤:孩子,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面对老人用白发表达的亲情诉求,不知子女心中是何滋味?问题是,这种亲情苦戏,将在今年春节持续上演,令人揪心。有的子女不回家陪父母过年,也许是路途遥远乘车不便,也许是假期太短不够来回奔波,也许是春节要加班分身无术......但纵然有一千个一万个理由,子女经常不回家陪父母过年,就是一种不孝。

  诚然,社会上的关爱能让老人备感幸福,但老人最需要的还是儿女的亲情呵护,而亲情呵护不仅仅表现在对父母的物质生活保障上。不要以为每月按时寄几个钱,隔三差五地给家里打一个无关痛痒的电话,就表示儿女尽了孝,父母就心满意足了。殊不知,老人由于年龄、身体的原因,出门少,接触人也不多,有些老人整天对着电视看,有些老人躺在床上发呆。由于长期感到寂寞又不能排解,不少老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特别是在春节,老人们尤其感到孤独和无助。

  不可否认,每逢春节,人们更关注那些“恐归族”,诸如春运压力、过年开支、盘问收入、酒局鏖战、父母逼婚......等等,这些问题,成为子女“恐归”的借口,也成为人们同情和理解“恐归族”的理由。然而,人们却忽略了春节期间空巢老人的境况和感受。事实上,由于子女不回家过年,老人难以排解精神上的空虚和寂寞,有的患上了“过年综合症”。换言之,只有子女回家过年,才是根治老人“过年综合征”的灵丹妙药。

  可见,回家过年,不能等父母“白发呼唤”。我们在保障空巢老人基本生活的同时,更应注重对他们的“精神赡养”。子女回家过年,除了遵从亲人团聚的习俗之外,更多的是向父母尽孝。而尽孝主要表现在:将父母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亲手为他们准备几顿丰盛可口的年饭;多与父母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陪父母去医院检查身体,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这些都能让老人们心情舒畅,排解孤独寂寞。所以,在新春佳节,除了要营造一种尊老爱老的社会氛围之外,子女们更要常回家看看,因为这才是送给老人们最好的礼物,也是他们最想要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