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非法烟花爆竹隐患需要群众参与

2016年12月27日 07:10   来源:红网   张友堂

  12月24日16时许,德州德城区黄河涯镇九龙庙存村民盖某会家中发生爆竹爆炸。目前爆炸已造成5人死亡,无人员受伤。据调查,河北省故城县西半屯镇时庙村乔某和利用盖某会房屋进行非法生产双响爆竹,行动十分隐蔽。(齐鲁网12月25日)

  12月24日13时许,河北唐山丰润区白官屯镇燕子河村发生爆竹爆炸,系由个人非法私存烟花爆竹爆炸所致,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6人下落不明。(澎湃新闻12月25日)

  在同一天,相差仅两三个小时,就发生了两起烟花爆竹爆炸事件,多人丧失了生命。惨痛的悲剧再一次为人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安全重于泰山,对安全工作不能有任何的松懈马虎大意,要时时刻刻都要抓紧。尤其是岁末年关,更应该绷紧安全这根弦。

  往往在年关岁末,假期来临时,一些人的安全思想会产生麻痹,这一期间也成为安全事故的多发期。再加之春节来临,烟花爆竹的生产销售进入旺季,烟花爆竹的生产、运输等都存有一定的危险性,更应该引起重视,加强管理。

  而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强对非法经营者的惩处力度。德州、唐山发生的这两起事故,都是非法加工烟花爆竹者酿成的,因而,要对非法经营者采取高压态势,严加查处,防止事故的一再发生。

  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的销售旺季,虽然在一些地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提倡使用电子烟花爆竹。但是,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烟花爆竹在春节期间还有很大的市场,经营者有很大的盈利空间。政府已经明令禁止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但是因为利润巨大,一些不法分子罔顾国家的法律法规,仍然冒险私自生产制造烟花爆竹,稍不注意,就可能导致事故一再发生,酿成一起起人间悲剧。

  对非法生产烟花爆竹者,要严厉打击,绝不手软,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开展拉网式的大检查,不放过任何可疑的地方。现在,随着政府对非法加工烟花爆竹打击力度的增大,一些非法生产者也越来越狡猾,他们的生产场地越来越偏僻,生产的方式越来越隐秘,这给查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单凭相关部门的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难免有漏网之鱼。这就需要依靠广大群众,让群众加入到整治工作中去。

  要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力度,用活生生的事实案例做例子,让广大群众明白,非法生产烟花爆竹潜藏着巨大的危险,不要对其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万一发生爆炸事故,就可能伤害周围的无辜生命,造成严重后果。要让广大群众明白,随意为非法经营者提供场所、包庇非法经营者很可能就会成为事故的受害者,绝不能因为碍于面子、贪图小利等原因,为非法经营者提供场所。为了自身的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对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也绝不能姑息,一旦发现,要立即举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