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锤炼“四种功夫”

2016年12月26日 09:57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干部,干部,必须坚持“干”字当头。但是,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必须在多方面练就硬功夫,掌握真本领,才能干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盼。

  明大势。明大势,才能谋大事,也才能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全面认识和把握新常态,需要从空间和时间大角度审视我国发展。从时间上看,我国发展经历了由盛到衰再到盛的几个大时期,今天的新常态是这种大时期更替变化、问题叠加的结果。从空间上看,我国出口优势和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模式面临新挑战,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种变化的体现。可以说,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要分析好世界经济发展的走向趋势,把握住国内发展的形势变化,善于跳出当地来审视自身发展、推动区域发展。要充分挖掘和发挥本地区本部门的优势,在跨越发展大局中勇挑重担、善于作为,形成更多引领型发展、特色化发展,绝不能方向不明、责任不清。

  抓重点。分清主次、重点重抓,是做好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不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喜欢“眉毛胡子一把抓”,导致该抓的抓不好、抓不住,不该抓的瞎指挥、乱折腾。为此,各级各地必须从实际出发,厘清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制约最大的问题,着力抓好重点、找准定位,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坚持做到五个“着力”。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创新这一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推动全面创新,着力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让改革创新贯穿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把握“协调”这一决胜全局的制胜要诀,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补齐生态短板,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不断探索实践,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化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急迫、最关心的民生突出问题,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用干部。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出主意,就是抓方针;用干部,就是抓头头。知人、识人、用人,是组织人事部门的职责,更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练就的基本功。要近距离地接触干部,全面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状况以及群众的评价。要注重把一些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放到基层和关键岗位上锻炼成长,努力造就一支有定力、敢担当、善谋划、重实干、守底线的干部队伍,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赛场选马,坚持凭实绩用干部,不搞任人唯亲,不允许小圈子、小团体等山头主义存在。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通过激励、奖惩、问责等一整套制度安排,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并强化执行落实,不能也不允许制度设计有失偏颇、政策落实走样变形。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善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现如今,我们面对深化改革、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更需要发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始终保持“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行为自觉,在“沧海横流中”尽显公仆本色。保持有为才有位的忧患意识,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行为的危害性要有深刻的认识和警醒,要有甘于担当的自觉、乐于担当的胸襟、善于担当的本领、勇于担当的气概和敢于担当的底气。强化坚定信仰、维护团结,始终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大局意识;强化抢抓机遇、奋发有为,迎难而上、争先进位的发展意识;强化履职尽责、勇于负责,科学决策、率先垂范的责任意识。在具体工作中,面对困难和矛盾,忠诚担当的干部,担责不误,临难不却,履险不惧,受屈不计,敢较真,能创新,不回避矛盾,不揽功诿过。要倡树忠诚担当、善做善成的优良作风,就要坚持反对消极避事、无所作为的态度,就要狠刹“四风”转变“官”念,力反“为官不为”。

  功到自然成。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锤炼、锻造过硬作风、功夫、本领,才能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断取得新成功、铸就新辉煌。功夫不到家、本领不过硬,只会被历史淘汰、让人民唾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