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责述廉要见 “红脸出汗”真效果

2016年12月23日 14: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在四川省邛崃市十四届纪委二次全会上,市纪委委员对40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现场询问和质询。问题事先不打招呼,现场随机提问,述责述廉对象当场“闭卷”答问,让述责述廉对象感到压力不小,出了不少虚汗,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本期“廉议汇”就该话题约请三位嘉宾进行讨论。

  然玉(四川成都 媒体人):述责述廉作为一项重要的党内监督制度,在廉洁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过去很多时候,述责述廉往往只是走个过场、摆个形式而已,远远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今,着重强调述责述廉要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就是为了敦促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同时,之所以有此要求,也是为了确保党组织能够加大监督力度,做到严抓严管,小过即问、小错即纠。在公开场合,开诚布公地对相关干部的述责述廉展开追问和点评,有助于及时发现问题并增强整改动力,如此方可真正实现“治病救人”的效果。要知道,以严肃的态度对待述责述廉,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人民负责,更是对我们党的事业负责。

  江德斌(浙江台州 职员):通过现场质询的方式,让述责述廉对象当场“闭卷”答问,一方面能够展示出领导干部的真实功底,体现自身对业务能力的把握度、现场应变力,另一方面还可以看出述责述廉对象是否认真对待本职工作,是否存在懈怠态度等问题。对述责述廉对象现场质询,随机提问,还可防范走过场、玩虚头等,让述责述廉工作规范化。当然,此举也有利于干部能力的精准测评,为选拔任用干部、评先评优打基础,达到人尽其才。

  杨朝清(湖北武汉 高校教师):在中国这样一个人情社会、关系型社会,照顾他人的情面与脸面,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对他人的意见尤其是批评意见,往往难以开口。一团和气的背后,通常是对问题的回避、忽略甚至漠视;当轻微的失范行为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制约,就有可能朝重度失范的方向恶化。述责述廉动真格,直面问题,不仅有助于领导干部的自省和自我调适,也有助于扩大监督,让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述责述廉既是一种“紧箍咒”,也是一条保护绳。一旦这项制度发挥了应有的效力,就有助于权力的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推动风清气正局面的形成。

  (整理 谢仕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