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发挥领导力?

2016年12月21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   曾瑜华

  什么是领导?怎样发挥领导力?每个成功的领导者都会有独到的心得,然而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善于发挥集体的智慧。

  汉代名将韩信在比较自己和刘邦带兵上的差别时说:“陛下不能将兵,而善将将,此乃信之所以为陛下禽也。”“将将”和“将兵”,道出领导和被领导的区别。刘邦的成功之处,也就在于能用、善用众人的智慧,让韩信、张良、萧何各尽其才。这也正如三国时期孙权所说:“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领导干部要善于整合力量。善用众智者,是将将之才,把对的人放到对的位置上,用其所长,发挥“1+1>2”的整合力。善用众智者,领导众智,使其各司其职,避免“三个和尚没水喝”的窘境。然而有的领导往往沉迷于权术,乐于看到下属勾心斗角、互相制约,认为这样可以使每一个人都不能独大,都需要自己的支持,从而有利于维护自己的权威。这种封建帝王的权术思维,和共产党人一心为公的要求背道而驰,只会造成无谓的内斗,大大削弱集体的力量,损害党和群众的利益。

  领导干部要善于汲取智慧。领导者的优势在于能调动资源,成为手脚和智力的延伸。而相应的另一面,就是容易惯出懒惰的毛病。出席一个会议,只要带一张嘴去就可以了;带队参加调研,只要带一双腿下去就可以了;出席一个活动,只要露露脸就可以了。其他的一切细节都有人准备,以至于有些领导失去了原本应有的学习能力和务实作风,离了讲话稿就成了哑巴,离了秘书就成了傻瓜。善用众智者,要明白领导和下属只是分工不同,应该在领导下属的同时,善于从下属身上发现闪光点,吸收他人的智慧,为我所用,提高领导能力,而不是在依赖中失去自我。

  领导干部还要善于培育人才。很多机关里的年轻同志,有聪明才智和旺盛的精力,却缺乏丰富的阅历和沉稳的心理素质。通用汽车副总裁马克·赫根说:“我努力让最聪明、最有创造性的人们在我周围。我的目标是永远为那些最优秀、最有天才的人们创造他们想要的工作环境。”善用众智的领导干部,不但要用好年轻干部,更要培养好年轻干部,给他们压上工作的担子,创造学习的机会,提供历练的岗位,以此来增长他们的聪明才智。此外,还要有一颗包容的心,呵护好年轻干部。对于成功,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和激励;对于失败,不要不舍得给予包容和鼓励。因为包容失败,也体现领导干部的涵养和智慧。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团结大家的力量,凝聚大家的智慧,就能最大程度激发集体的智慧,形成最大合力。

  (作者为上海市宝山区区委组织部干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