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错案冤案是对企业家信心的最大提升(图)

2016年12月23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

  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无疑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特别在民企投资信心下降、民间投资增速放缓、经济稳定迫切需要民间投资提速的大背景下,此举一定会对民营企业及其投资者的信心恢复、信心提振、信心增强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

  众所周知,近年来,有关富人移民、企业家不愿创新创业、民间资本投资有顾虑的问题,一直为社会所关注。原因之一,就是企业财产权和企业家人身权得不到有力保护,非法侵害企业产权、伤害企业家人身权的行为时有发生,如前些年重庆市以“打黑”之名伤害企业家的行为,就让企业家安全感大大下降,让企业家对自己的安危感到担忧。

  为什么企业家越来越热衷于追求眼前利益、短期利益,热衷于搞房地产开发、股市炒作,甚至把钱用于地下金融活动,而很少有人再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样投资实体经济,除了实体经济越来越难做、回报越来越低、困难越来越大之外,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很多企业家想通过赚快钱,把财富转移到其他国家去。即便不转移,也不愿再把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毫无疑问,这是一件非常令人担忧、让人害怕的事。

  也正因为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把加强产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一方面,抓紧编纂民法典,从法律层面让企业产权的合法地位硬起来,让企业家的腰杆挺起来,让产权保护能够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另一方面,通过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提振企业家信心,让他们不再为财产权和人身权没有保障而担忧。纠正错案冤案,无疑是当前重拾企业家信心、消除企业家担忧最为重要而紧迫的一项工作。因为,错误的东西不纠正过来,不把该归还给企业家的权利归还给企业家,他们心中的顾虑就永远不可能消除,投资发展、创新创业的热情就不能释放。

  所以,必须抓紧企业产权错案冤案的甄别纠正工作,特别是受到舆论和公众广泛关注的案件,更应高调纠正,高调处理,高调宣传,以此来传递有错必纠的强烈信号,传递中央对待产权保护的决心。在此基础上,加快民法典的编纂步伐,尽快让这部民事领域的“宪法”诞生,成为保护产权最有力的武器。同时,各级政府、司法机关、政府职能部门,在经济发展、公共设施建设、城市管理、企业改革工作中,一定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切不可再做出侵犯和伤害企业产权、企业家人身权的行为。一旦出现这样的现象,一定要依法严肃处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眼下,正是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关键时刻,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重大结构性失衡定位于各种经济矛盾和问题的根源,产权保护工作滞后,也是重大结构性失衡的重要方面,值得关注。因为,只有有效的产权保护,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热情才能得到释放,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才能加快,企业家精神才能重新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没有创新创业,没有企业家的力量,经济转型是不可能的,也是做不到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